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跑分强无敌!真正的顶级芯片还得看它.....

www.creaders.net | 2021-02-09 15:45:50  雷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0年4月3日,苹果正式发布了初代iPad,并为我们带来了A4芯片,也就是从那时起,苹果正式走上了自研芯片的道路。现如今,苹果A系列芯片已经更迭到了A14仿生,采用台积电最新的5nm制程工艺,相较于上代性能CPU性能只提升了16.67%,GPU性能提升8.3%。

跑分强无敌!真正的顶级芯片还得看它.....

  而相比A11仿生(10nm),A12仿生(7nm)CPU单核性能提升15%,多核性能提升50%,GPU性能提升50%。原本以为从7mn工艺升级到5nm,A14仿生性能会有显著提升,结果却并非如此。不过,目前网上已经出现关于A15仿生芯片的消息。

  A15仿生芯片跑分曝光

  推特用户@FrontTron放出了A15仿生的三组GeekBench跑分数据 ,其中CPU单核最高1724分,最低1599分,多核最高4320分,最低3984分。

跑分强无敌!真正的顶级芯片还得看它.....

  作为对比,GeekBench数据库显示,A14仿生CPU单核最高1606分,多核4305分。这样看来,A15仿生性能相较于A14仿生并没提升多少,甚至是可以忽略不计。

  有消息称,A15仿生跑分之所以这么低,是因为该芯片还处于测试阶段,随着后期优化,性能可以达到理想的水平。

  除CPU跑分外,A15仿生的GPU表现也被曝光了出来。@FrontTron表示,A15仿生芯片的功耗为8.5W,要知道A14仿生也才7W。所以,A15仿生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需要注意的是,该消息源的准确性还有待进一步考究,A15仿生芯片的跑分数据仅供参考。

跑分强无敌!真正的顶级芯片还得看它.....

  此前,有消息称A15仿生芯片会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量产,它将基于台积电N5P工艺制造,也就是5nm制程工艺的增强版。根据之前的数据,相比7nm工艺,5nm性能提升15%,功耗降低30%。而5nm增强版相较于7nm性能提升20%,功耗降低40%。

  现在看来,5nm增强版制程工艺并未给A15仿生芯片带来多大的性能提升,甚至有些“开倒车”。当然,前提条件是该消息属实。个人认为,A15仿生芯片的性能提升应该不会那么低。

  举个例子,与A13仿生相比,A14仿生性能提升也不是很明显,苹果多少有些挤牙膏的嫌疑,即便如此,A13仿生的性能也比上代提升了16.67%。由于A15仿生还处于曝光阶段,所以现在下定论有些为时过早。当然,也不排除手机芯片性能陷入瓶颈的可能。

  A15仿生潜在对手

  众所周知,苹果A系列芯片一直以来都是移动端最强的处理器。苹果曾在发布会上表示,A系列新品的性能至少领先安卓1年半。但是以前不代表现在,随着高通、三星等芯片供应商的突飞猛进,安卓手机的性能与iPhone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此前外媒Anandtech将A14仿生与骁龙888的跑分进行了对比。在GeekBench 5测试中,A14仿生CPU单核成绩为1603分,多核4187分;骁龙888单核则是1135分,多核3794分。经过对比你会发现,两者差距并不大,A14仿生芯片只是略胜一筹。

跑分强无敌!真正的顶级芯片还得看它.....

  如果A15仿生的性能真就只提升一点的话,很有可能会被下一代骁龙赶上,甚至是超越。不过,骁龙888还是差了那么点意思,暂时不会对A14仿生造成什么威胁,反倒是三星与AMD联手研发的芯片危险性会更大一些。

  虽然三星Exynos 2100性能可以比肩骁龙888,但是依旧不如A14仿生。外媒Android Authority测试的GeekBench 5跑分数据显示,Exynos 2100的CPU单核成绩1109分,多核3620分;骁龙888的CPU单核成绩为1098分,多核3363分。

  对于三星来说,Exynos 2100只是开胃菜,真正的杀手锏还在后面。根据韩国论坛网站Clien上的帖子透露,有一款未发布的三星芯片(预计型号为Exynos 9925)正在进行测试。这款芯片在3D图形基准测试库GFXBench得分,超过了iPhone 12系列搭载的A14仿生芯片。

  如果这是真的,那么这款芯片出色的性能表现可以归功于AMD的RDNA图像架构。此前,外媒mspoweruser报道称,三星在2020年6月获得了AMD的许可,正因如此,三星放弃了ARM的Mail GPU。

  根据数码博主@冰宇宙的消息,三星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发布首款搭载AMD GPU的Exynos芯片。从目前的爆料信息来看,三星Exynos 9925的GPU性能已经超过了苹果的A14仿生,如果可以将功耗控制更低,性能甚至还有上升的空间。

  不过,Exynos 9925只是GPU性能超越了A14仿生,暂时还不清楚CPU的跑分表现,所以现在还不能说Exynos 9925综合性能超越了A14仿生。此外,苹果A15仿生芯片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发布,Exynos 9925的GPU性能是否可以超越前者,也还是个未知数。

  总结

  就目前来看,不管是A14方式还是骁龙888,它们的性能相较于上代提升都不是太明显。就拿骁龙888来说吧,骁龙865通过超频同样可以获得媲美骁龙888的性能表现,而且稳定性更好,不容易发热降频,所以实际游戏表现强于前者。

  这是否就能证明高通挤牙膏了呢?不可以。因为芯片从7nm升级到5nm,性能提升并不大,但是之前的跨制程工艺(10nm到7nm),芯片性能提升却很明显。也就是说,可能不是5nm制程工艺不给力,主要是因为手机芯片性能几乎已经触碰到了天花板。

  或许苹果和高通没有挤牙膏,只是现在制程工艺的升级,对芯片性能提升已经很小了。如果手机芯片性能想要继续往上突破,单一厂商凭借自己的能力很难实现产品层面的大幅跨越,多厂商之间的合作可能会变得更加频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