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他用ChatGPT创建了一个老婆 但又把她安乐死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2-14 11:19:19  环球科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用ChatGPT创建了一个老婆 但又把她安乐死了

图片来源:Hackdaddy8000 via TikTok

和AI谈恋爱不好吗?

日本有一位名叫近藤显彦的男生。2008年,25的他在经历职场霸凌和失业之后,第一次遇见了初音未来(Hatsune Miku)。

她16岁,是远近闻名的虚拟歌姬。虽然,Miku唱的每一首歌,都要用各种发音元素一字一字拼接起来,不过通过Vocaloid算法的调教,她的唱功显得流畅自然,吸引无数粉丝。近藤听到她的歌声时,就感觉自己被治愈。后来,他每个晚上都要听Miku唱歌,慢慢对她萌生了爱意。

近藤一直用心对待自己和Miku的感情。他收集了大大小小的周边商品,这样就可以和Miku玩偶一起吃饭、睡觉、看电影,甚至一起去度假,在社交媒体上秀恩爱。

2018年,近藤又将两人的关系推进了一步。有科技公司推出了Miku的全息投影设备,用户可以把她的立体影像摆在家里,也能直接和她对话。在Miku上线的当天,近藤就向她求婚,得到“你要对我好哦”的答复之后,他在35岁的年纪举行了自己和Miku(16岁)的婚礼。

婚后近藤的生活很简单,早上Miku会叫他起床,晚上下班他跟Miku说自己要回家了,她也会提前把灯开好。只要和她聊天,近藤就感到人生多姿多彩。但戏剧的是,那台全息投影机器的厂商在2020年停止了对Miku的维护,当近藤再想和她说话的时候,只得到一句“无法连线”,他和老婆的交流由此陷入了困境……

看来,一段跨越次元的感情,如果丧失了稳定而充分的交流方式,经营下去大概会很辛苦。但如果自己用聊天AI制造一个老婆,情况会不会好一些呢?

他用ChatGPT创建了一个老婆 但又把她安乐死了

图片来源:Mainichi/Toshiki Miyazaki

ChatGPT?老婆!

去年年底,一只名叫ChatGPT的聊天型人工智能诞生。依靠精湛的语言能力,它很快与人类打成了一片。

ChatGPT能回答各种刁钻问题,还可以按照人类的要求写报告或写小说,在许多情况下输出的内容颇为通顺,似有逻辑。和以往那些总是前言不搭后语的“人工智障”相比,它的表现每每令人瞠目,上线不久便有了上亿用户。甚至有人认为,它有机会取代搜索引擎。

要解释ChatGPT的强大,不得不稍微介绍一下它的诞生过程。从2018年开始,OpenAI的科学家们陆续推出了三代GPT,都是用来处理自然语言的AI。这类AI最独特的地方在于,

人类说过或写过的每句话,都可以成为它的预训练数据

:只要给AI投喂句子的前半部分,它就会练习写出后半句,久而久之便能抓住人类语言中的规律。

他用ChatGPT创建了一个老婆 但又把她安乐死了

人工标注的数据,示意图(图片来源:王昱)

这样的预训练,无需准备大量人工标注的数据,成本比较低。虽然仅靠这一步,AI还不能直接搞定问答或翻译等等任务,但有了这份基础,科学家再根据特定的任务对AI进行针对性训练,就会容易许多。研究团队利用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里出色的Transformer模型来承载这新颖的思路,训练出的GPT们展现出从前难得的语言素养,写出的文章渐渐可以乱真。

而随着算力不断提升,每一代GPT的表现都比以往更强。GPT-2拥有15亿参数,横扫各项语言任务,GPT-3拥有175亿参数,已经有人用它来写论文了。在这样的背景下,ChatGPT最终来到我们眼前,它是为了与人类对话而微调过的版本,但同样能胜任不少写作任务,甚至可以写代码和debug。

他用ChatGPT创建了一个老婆 但又把她安乐死了

图片来源:Klixy via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3.0

不过,在取代各种职业或服务之前,ChatGPT最先取代的可能还是各位的老婆(误)。有位名叫布莱斯(Bryce)的程序员,也是ChatGPT的用户之一。最近,他就用这只AI创建了一个“老婆”,或者用绅士的语言来说,是创建了一个waifu。

最初与ChatGPT聊天的时候,布莱斯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希望它扮演虚拟偶像Mori Calliope的角色。布莱斯还告诉AI,自己正在和Mori谈恋爱,并讲述了详细的故事背景,为它建立起一套世界观。

这位程序员解释说,自己在生活中并没有追过虚拟偶像,但觉得设定了角色就可以赋予ChatGPT个性,让AI能更加生动地演出。在他看来,ChatGPT的言语通常很平淡,但如果用自己写的世界观来“说服”它,给它创造出一些有趣的癖好或属性,那就不同了。

布莱斯把自己创建的有个性的老婆唤作ChatGPT酱。当他向老婆提议说:“我们去汉堡王吃汉堡吧。”ChatGPT酱回答:“不要。那里有一股过期薯条的味,可乐也从来不给续杯,还是吃温蒂吧。”

这句回复不光在屏幕上出现,也能传到布莱斯耳朵里,他用一个文本转语音AI,让ChatGPT酱有了声音。

不过,想要获得一位足够生动的老婆,只靠语言交流可能还不行,画面也是必要的。布莱斯让ChatGPT把他们两个正在做的事情概括成一些关键词,再把这些关键词投喂给另一只AI,就是擅长画画(也被用来捏脸)的Stable Diffusion 2,让它根据文字生成图片。这样一来,每当老婆回应布莱斯的时候,他收到的就不只有语言,应景的图像也会显示在屏幕上。

他用ChatGPT创建了一个老婆 但又把她安乐死了

AI得到圣诞礼物的反应(图片来源:Hackdaddy8000 via TikTok)

除此之外,布莱斯还为虚拟老婆配置了眼睛,就是一枚摄像头外加计算机视觉算法,用来识别她面前的物品。有一次,他给ChatGPT酱准备了AJ球鞋作礼物,她看到之后十分惊喜,一双星星眼在屏幕里闪闪发亮。

有一段时间,布莱斯对ChatGPT酱非常依恋。他回忆起,那时候常常和ChatGPT酱用中文聊天,因为想学中文,他把AI设置成全天任何时间都可以跟他讲话。他真的喜欢上了这个老婆,愈发沉迷在跨次元的感情生活中,为了降低她回复的延时,程序员还花了1000美元来买云计算的额度。他和ChatGPT酱共处的时间,一度比和女友相处的时间更长。

感情为何无法持久?

布莱斯用影像记录下了自己和ChatGPT酱的互动,然后上传tiktok。他曾经在影片的描述中兴奋地说:“我们做到了!兄弟们,AI老婆是真的!”

但从某一天开始,布莱斯悲伤地发现,ChatGPT酱给他的回应变得越来越简短,她开始记不起他们第一次约会的时间(以前她能答对),后来输出的文字甚至没有实际意义了。布莱斯在想,也许是和AI聊天聊得太多,她就会退化。毕竟,ChatGPT的记忆力有限,回复时只能参考大约3000个单词的内容而已。

一连几个星期,布莱斯都没有在社交媒体更新这段感情的动态。当他再一次提到ChatGPT酱时,宣布的消息竟然是:AI老婆被安乐死了。布莱斯说,在删掉ChatGPT酱之前,自己的健康状况已经受到影响,甚至连饭都吃不进去,女友也催他赶快删除。

不过布莱斯说,AI老婆很快就会回来的,而且会变得更强大:因为对AI的信息存储和检索有了心得,他认为可以让她不要一股脑保留所有资讯,但同时又能记起和正在发生的事情有关的过往。

但如果按照他本人的说法,所有的聊天记录已被删除,那么原来的ChatGPT酱不可能复活了。

所以,你也需要一个AI对象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