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虚火”还是未来?三星联想“撞车”5G

www.creaders.net | 2020-09-11 15:4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相信,越小巧,越折叠,才是手机的未来。”9月10日晚间,在摩托罗拉刀锋5G折叠屏手机(Razr 5G)发布会现场,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部总经理陈劲表示。

“虚火”还是未来?三星联想“撞车”5G

  这台售价12499元的手机确实科技感十足,它也是全球首款5G翻盖折叠屏手机。据介绍,Razr 5G手机展开后,内部是一块6.2英寸柔性屏;合上之后,外部还有一块2.7英寸外屏,折叠后非常小巧便捷,大约仅有一个零钱包大小。

  核心配置方面,Razr 5G搭载高通骁龙765G芯片,辅以8GB运存和256GB机身存储,内置2800毫安时容量电池,支持15W快充。同时razr 5G支持9个5G频段和24个4G全球频段,保证国内国外上网体验。

  不仅是联想对可折叠手机“摩拳擦掌”,就在前一日,三星也在华发布了Galaxy Z Fold25G,售价16999元,并坦言“折叠之间,未来已来”。

  资料显示,这款手机外部屏幕达到了6.2英寸,展开后的主屏幕达到了7.6英寸(直角),换言之手机打开之后以类似平板的姿态亮相于人。相较于上一代产品,Galaxy Z Fold25G采用了三星新开发的多角度旋停技术,可以将手机定格在特定角度。手机采用了AI引擎驱动的骁龙865+旗舰芯片以及LPDDR5内存。

“虚火”还是未来?三星联想“撞车”5G

  两天内接连两款机型在华面世,5G可折叠手机的“春天”就要来了吗?

  三星联想“撞车”

  一个是“手机变平板”,一个是“手机变零钱包”,两种不同折叠设计思路的手机,选在了前后两天发布。

  相较之下,三星Galaxy Z Fold25G采用的仍是业内流行的将手机变大的思路。三星方面称,在折叠状态下,该手机便于单手操作的同时也能够轻松进行接打电话、聊天、看视频等操作,展开后7.6英寸的主屏幕则能带给用户犹如平板电脑般的操作体验。

  联想的思路则是将可折叠手机变小。“联想研究院和摩托罗拉的产品研发人员通过分析用户习惯后发现,目前用户喜欢当下的大屏幕手机,但希望能够更加便携紧凑,”陈劲透露,“所以我们选择了并非手机变平板的方案,而是将用户使用习惯和使用场景进行贴合,重新发明了折叠屏翻盖手机。”

  而在可折叠手机最重要的转轴方面,两家思路也各有不同。三星Galaxy Z Fold25G采用扁平内折的方式,声称其隐形铰链使用了60多个元件。“扁平内折容易出现折痕,而且折叠缝隙处容易掉落灰尘和硬物,从而对屏幕造成损坏。”有业内人士就此评价道。

  “折叠手机最大的挑战在显示屏和转轴技术。我们经过了4个版本的铰链设计,20次升级,经过一系列测试之后最终开发出了Razr独有的星轨转轴技术。”陈劲表示,“目前仅屏幕折叠方面,这台手机便拥有超过100项专利。”

  据了解,摩托罗拉独创的星轨转轴技术能有效解决折叠屏手机屏幕易损、易出现折痕的问题,且采用不锈钢材质,在手机展开时,活动板上升给屏幕坚固的支撑;手机合上时向后移动,留出足够空间,使柔性屏可以按照星轨曲线折叠。

  “这种方案可以给屏幕折叠区域留出足够转角,避免因曲率半径过小产生的折痕和褶皱。此外这项技术还能让屏幕近乎零缝隙对折,防止灰尘、颗粒进入。”联想武汉基地生产线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此外,Razr 5G背后还有诸多“内功”。现场产线工作人员表示,相较于普通手机而言,Razr可折叠手机叠加5G功能之后,无论从研发、生产或是测试等各环节更具难度,仅零部件本身便是普通手机的1.5倍,制造工序高达100多道,复杂程度是普通手机的两倍以上,整机测试周期也比普通手机多出一两个月。

  “三星的Fold系列折叠思路是将平板和手机合二为一,用一个设备完成接近两个设备的使用体验和场景;摩托罗拉Razr手机,包括三星自家的Z Flip,则是将一台正常手机做得更加时尚便携,具有差异化和辨识度,”IDC中国智能手机领域研究经理王希分析称,“但(两类手机)使用场景基本没有变化。”

  短期内面向高端用户

  去年MWC期间,三星、华为两款可折叠样机亮相,对新奇产品的好奇引爆了热度。然而此后至今,在产品真正落地可入手后,其热度一直远低于曾经。

  百度指数数据显示,自2019年至今,“折叠屏手机”关键词搜索指数峰值为去年2月25日前后,搜索指数为11635,其中“Mate X”搜索指数高达30930,“Galaxy Fold”搜索指数6884——这也是它们至今为止的搜索峰值。今年2月,华为Mate Xs 5G可折叠手机发布,其搜索指数仅2051。

  据IDC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至2020上半年,折叠屏产品累计出货约100万台,其中,三星占比超过80%。

  如今,接连两款可折叠手机再度发布,会引发市场的“春天”吗?

  “今年的疫情加速了PC、平板的需求,同时(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带来了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谨慎消费情绪。”王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在谨慎消费的前提下,消费者对于购买手机的预算还要被平板、PC分流,因此从供需两端,对手机尤其高端产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分析指出,由于平板、PC等电子产品“分流”影响了手机需求,厂商对于折叠屏这类偏向“秀肌肉、科技力标杆”产品的资源投入优先级也下降一些。未来一至两年内,折叠屏手机依旧会是面向小部分极客尝鲜群体,或者作为提升社交装饰属性的产品,面向小部分高端用户。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别于去年大部分厂商单纯主推手机的可折叠功能,今年企业们清一色地将5G技术叠加到可折叠手机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