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王室都会修图骗人 如何辨别生成式AI深伪影像

www.creaders.net | 2024-03-21 14:43:16  壹苹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代进步,现在只要对生成式AI下指令,就能生出你想要的图片甚至影片,但也给了有心人可乘之机,有用AI生成抹黑他人影片的机会。美联社访问多名电脑专家,教我们如何抓包生成式AI深伪影像,避免受骗上当。

现在的生成式AI影像,可不像刚出来的时候,会把人的手错画成有6只手指头,或眼镜左右镜片不对称之类的低级错误,现在的AI照片十分逼真写实,但美国潜在空间顾问(Latent Space Advisory)生成式AI专家艾德(Henry Ajder)表示,还是有些蛛丝马迹可以辨别影像是不是AI生成的。

艾德指出,AI深伪技术产生的照片里的人,皮肤看起来会特别平滑、光亮,不过现在有些AI能消除这点。我们还可以观察照片里的光影是否有一致性,有时候照片里的人看起来很清楚、逼真,但背景看起来假假的。

AI换脸是现在最常被用来做坏事的功能,美国流行乐坛天后泰勒丝就是受害者之一,她的脸曾被AI换到不雅影片女主角身上。专家建议可以仔细观察脸的边缘,脸部肤色是否跟头或身体其他部位一致?脸的边缘会不会太过锐利或模糊?如果你怀疑某个人说话的影片被AI动过手脚,可以观察影片里嘴形跟声音是否能对得上?

艾德更建议可以观察影片中露出来的牙齿是否清楚,或者是模糊的一片?诺顿防毒指出,现在AI演算法对牙齿的部分还不够成熟,没有办法画出一颗颗的牙齿,所以牙齿是辨别是否AI深伪的线索之一。

波因特媒体研究所则建议,如果看到公众人物从事“太夸张、太不现实或太脱轨”行为的影片,很可能就是AI深伪影片。就像上面这张教宗穿著名牌羽绒大衣照片,如果教宗真的有穿过这件羽绒衣亮相,那为什么没有其他媒体也拍到影片或照片?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用AI来辨识AI深伪影片,微软已经开发出可以分析照片、影片是否遭到变造的工具。英特尔开发的FakeCatcher则是利用演算法分析照片的画素来判别真伪,还有网站只要你上传照片就能帮忙辨别真伪。不过,像微软的工具就没有开放给大众使用,因为研究人员不希望被有心人用来精进深伪技巧。而且现在AI进步得很快,这边所提到的所有辨别AI深伪的技巧,可能不到1年内就不管用了。

alauae__000.webp

专家抓包这张AI生成的教宗照片,教宗眼镜镜片变形且跟眼睛、脸颊融合在一起,影子扭曲,十字架有一边的链子不见。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