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2nm争夺战,正式打响

www.creaders.net | 2024-02-09 11:54:08  半导体行业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全球大多数半导体代工厂都在提高 3nm 工艺的良率,但下一代 2nm 合同的争夺战已经开始。三星宣布与一家未公开的公司达成一项新协议,在其即将推出的 2nm 节点上创建人工智能芯片,并取得了早期胜利。该协议的细节很少,但它表明三星的代工业务可能会以其未来的工艺开始与台积电(和英特尔)竞争。

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三星宣布了新的 2nm 合同,但没有透露与哪家公司合作。一家名为 Liberty Times Net 的网站爆料了这一消息,并在标题中指出,这是三星在下一代合同的高风险争夺战中追赶台积电的努力的一部分。

该报告指出,该订单包括用于人工智能目的的 2nm 芯片以及 HBM3 内存和先进封装,这表明它是数据中心产品,当然不是用于客户目的的产品。该公司预计将于 2025 年推出 2nm SF2 工艺,并将利用其现有的环栅 (GAA) 工艺和 MBCFET(多桥通道场效应晶体管,一种纳米片设计)。

三星对其 2nm 节点寄予厚望,据报道,与第二代 3nm GAA 设计相比,在相似时钟频率下,该节点的效率将提高 25%。此外,预计在相同功率水平下,效率将提高 12%,芯片总尺寸将减小 5%。三星此前表示,其首批 2nm 晶圆将针对智能手机,因此这项新协议可能是其最先进工艺的首个 PC 相关合同。Techpowerup推测这笔交易很可能针对谷歌、微软或阿里巴巴等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公司。

三星合同的消息标志着正在酝酿的 2nm 及更先进芯片大战的升级。三星希望在 2nm 战场上与行业领头羊台积电正面交锋,因为它可以像 2022 年的 3nm 工艺一样,再次在市场上击败对手。不过,它还是现金,因为据报道它已经与苹果就为下一代 iPhone 和 M 系列 SoC 提供 2nm 芯片进行谈判。

三星晶圆厂,不认命

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在半导体领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虽然三星七年来一直深陷涉及其高管兼集团继承人李在镕的法律诉讼,但全球芯片制造商一直在通过加大投资和产量来扩大市场份额。

全球最大的代工芯片制造商台湾台积电巩固了其领导地位,而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和日本半导体制造商Rapidus也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发展。

三星的目标是到 2030 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和系统半导体生产商。但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充其量也是崎岖不平的,因为三星必须对抗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

台湾中央通讯社(CNA)2月5日援引TriOrient Investments的数据报道,去年台积电已超越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台积电去年的半导体总销售额为 693 亿美元,超过英特尔的 542.3 亿美元和三星的 509.9 亿美元。

从广义上讲,半导体分为两大类:存储芯片(包括 DRAM 和 NAND 闪存)和非存储系统半导体,例如微处理器和片上系统 (SoC)。

台积电在全球处理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拥有超精细芯片制造方面的专业知识,生产用于智能手机、人工智能 (AI)、自动驾驶汽车和超级计算机的最先进 5 纳米芯片的 90% 以上。鉴于代工客户很少更换供应商,预计台积电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保持 3nm 和 2nm 芯片的领先地位。去年第三季度,台积电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场的份额达到57.9%,超过三星的12.4%超过45个百分点。

“三星需要吸引像Nvidia、AMD和高通这样的客户来获得市场份额,但这并不容易,因为台积电与这些公司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三星必须展示其在技术和成本方面的竞争力才能赢得这些客户。”

​2nm争夺战,正式打响

资料图:2022年10月,三星宣布计划于 2025 年开始量产 2nm 芯片,并于 2027 年开始量产 1.4nm 芯片。

英特尔宣布计划在 2021 年重新进入代工(代工芯片制造)业务,目前也在加大投资力度。英特尔一直在亚利桑那州、俄亥俄州、新墨西哥州和俄勒冈州建设代工厂,并获得美国政府通过补贴提供的大量资金支持。英特尔还考虑在德国和日本建设代工工厂。

“考虑到英特尔在半导体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该公司到 2025 年超越三星和台积电的目标不应掉以轻心,”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日本芯片制造商也正在卷土重来。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提供 21570 亿美元(2400 亿日元)的补贴,帮助内存芯片制造商 Kioxia 建设工厂。Rapidus 于 2022 年 8 月在日本八家主要公司的支持下成立,最近与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 ASML 合作,计划在 2025 年之前启动 2nm 芯片试点生产。

需要考虑英特尔,它将在今年与 Arrow Lake 一起推出英特尔 20A。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它将击败三星和台积电,推出首款 2nm 产品。

据传三星正在考虑为其 2nm 晶圆提供折扣,希望从台积电和英特尔手中抢走一些业务。也许这一策略已经在最新的交易中得到了回报,但这只是我们的猜测。不管怎样,这场竞赛正式拉开了帷幕,看哪家代工厂能够吸引最多的客户采用 2nm 工艺,而且几年来第一次,这似乎将是一场血腥的三方争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