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Mate60销量原来被高估?华为恐难撼动苹果地位

www.creaders.net | 2023-11-12 08:04:32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Mate60的销量或被高估了。

华为Mate60发售之后,引爆了市场舆论,业内对该款手机寄予厚望,从最初的年内销售600万部到2000万部,2024年的预估销量从6000~7000万部上升到1亿部。

尽管在前期,华为Mate60系列的销量在快速增长,但是由于产能问题,当下似乎有增长趋缓的迹象。

早在10月13日,华为Mate60整个系列激活量就接近270万部,而且在以每周50万部的销量稳步增长,从今年第40周的周出货量来看,华为手机以110万部超过苹果的99万部,冲上榜首的位置。

但小米14发布之后,势头同样强劲,从此前的雷军透露的数据来看,小米14系列的销量已经破百万。

双十一的双强之争,小米14系列与iPhone15系列被低估了

相比华为Mate60的前期的火爆势头,小米14系列与iPhone15系列的表现并不弱,后两者被低估了。

从双十一的销量表现来看,是小米14系列与iPhone15的双强之争,从累计单品销量榜来看,iPhone机型牢牢占据前四的位置,iPhone 15系列四款机型全部上榜,只有iPhone 15 Plus这款机型排名低一些,剩下三款牢牢占据前三的位置。

Top20之是iPhone有六款机型在列。

在苹果之外累计单品销量前二十中小米是最大的赢家,其中小米14是安卓阵营排名第二的机型,仅次于Redmi Note 12 Pro。

整体前20之中小米+Redmi共有七款机型入围。

Mate60销量原来被高估?华为恐难撼动苹果地位

在当前的国产手机阵营,小米华为上演了一出双强的戏码。如果说华为Mate60系列是自研芯片加持带来的溢价与国民情怀的支持,小米14的爆火则是市场理性消费的力量。

小米14系列的产品力,在软硬件各方面实现了高端化,但以性价比的价格打出了成绩,也展现了较强的产品突破能力,比如小米自研龙晶玻璃,呈现了较强的抗摔能力,小米全等深微曲屏,终结了直板机屏幕直曲之争,解决了美感和手感的矛盾。小米自研环形冷泵散热系统提升了小米14系列的散热和续航能力,在软件方面,小米14全系搭载了小米澎湃OS系统,面向万物互联,提升了跨终端互联互通的能力。

Mate60销量原来被高估?华为恐难撼动苹果地位

iPhone15系列的全球表现依然不差。11月8日,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报告指出,2023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营收与去年同期持平,苹果公司在这一季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3%,领先于其他手机厂商,并创下了其历史新高。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苹果最新iPhone 15系列的强劲销售表现。尽管iPhone 15系列在2023年第三季度的销售时间比上一代机型少了一周,但苹果仍然在全球以营收计算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取得了历史新高的市占率。其中,iPhone业务第四财季净销售额为438.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26.26亿美元增长3%。

也就是说,尽管iPhone15系列发布之后,从虚标5G到摄像头进灰,再到发热严重,再到iPhone15烧屏等等,在中国市场的舆论口碑迎来了历史低点,但从双十一的销量表现以及全球市场来看,iPhone15系列表现依然不俗。

Mate60销量原来被高估?华为恐难撼动苹果地位

因此可以推测,由于华为mate60系列被产能问题困扰,部分买不到的消费者正在选择小米14 Pro或者iPhone15系列。

这无疑是华为Mate60的一大遗憾。根据目前消费者购机的反馈以及业内的爆料来看,华为手机将持续面临供应不足的问题。11月2日,有数码博主爆料称,华为手机2-3年内会持续供应不足。博主还在评论区表示:后面的机子,能买则买,只会越来越紧俏。

Mate60销量原来被高估?华为恐难撼动苹果地位

双十一销量,是小米14与iPhone15的双强之争,Mate60的势头似乎有下行迹象。小米14系列与iPhone15系列的未来的销售势头可能会持续看涨。

持续被产能困扰,华为需要富士康,但两者无法走到一起

未来2~3年,华为依然或面临产能不足的问题,为什么这个时间跨度有这么大?可信度有多少?目前还是未知之数,但从目前的信号来看,华为的产能问题还没有那么好解决。

而这给了苹果充分的时间去争夺中国以及海外的高端市场份额。

从华为这边来看,根据相关信息显示,从先锋计划8 月底以来,华为在努力上调产能,但由于产线扩张需要时间,原本筹备的产线与机器有限,看到市场情况太火,赶紧加订单生产。

但是,工厂不是加人就可以产量翻倍的,要伴随着数百家供应链一起动,才能形成最终产能。因为手机的组装,是每个配件都要齐全,才能供货。摄像头模块与电池模块的企业,要增加产能,就会导致工人原材料都比较紧张,最多只能新增提供 60%的产能。

事实上,在产线上,华为其实是需要富士康的,之前因为销量的下滑,很多产线其实已经消失了,但现在是销量提升了,产线重组需要时间,产线重组需要扩产建厂房,扩建厂房要时间,所有配套也要同步去扩大产能。

Mate60销量原来被高估?华为恐难撼动苹果地位

如果有代工之王富士康的助力,华为可以一定程度上化解产能的困扰,加快生产与出货速度。但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当前在产业链的诸多信息都处于保密状态,无奈当下的形势以及富士康过去的选择,以及华为自身当前的业务特殊性,只能说是当前手机圈的一大遗憾,这决定了华为无法与富士康走到一起。

因此,由于产能的瓶颈持续存在,很可能会持续2~3年,在这段时间内,华为对高端市场的冲击力还是有限。

光刻机进口暴增,背后的信号不乐观

事实上,另一个信息是,在禁运不断加码的形势下,ASML光刻机中国销量却在飙升。ASML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大陆地区营收占比为8%,二季度为24%,三季度骤增至46%。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大陆从ASML采购了52.8亿欧元(403亿元人民币)的光刻机设备,这一数字约为2022年ASML在中国全年销售额的两倍。

ASML首席财务官Roger Dassen解释称,来自中国的订单仍占其未交付订单中的超过20%比例。

Mate60销量原来被高估?华为恐难撼动苹果地位

11月5日,ASML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沈波在进博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到2023年底,ASML在中国的光刻机总数将接近1400台。

我们知道,中国的芯片制造想突破先进制程,获得ASML的先进光刻机是关键。目前能进口的是阿斯麦的部分DUV光刻机,10月17日,美国再次升级对华芯片制裁,影响ASML目前能对中国出口的最先进的光刻机NXT1980Di。

目前进口的DUV光刻机理论上都可以通过多重曝光技术实现10nm-7nm工艺制程,但多重曝光技术会影响良率与产能。如果大规模的进口光刻机,意味着国内在这一环节的突围依然不容乐观,但是芯片的需求却在暴增。

如果把这个信号放到手机行业,可能并不是一个乐观的信号,华为Mate60的突围,让不少人认为我们在芯片制造与光刻环节实现了突围,但目前来看,这一环节可能依然不乐观。

对Mate60带来的冲击力谨慎乐观,iPhone或依然主导高端市场

因此,综上种种信号来看,无论是产能受限还是光刻机的进口暴增,反应到手机市场,不太乐观,保守估计,在未来3年,iPhone或依然主导高端市场。本身华为Mate60系列对决iPhone15系列,已经是田忌赛马模式,相当于拿国产阵营的上等马对iPhone系列产品口碑与表现相对较差的“中等马”。华为Mate60系列的突围是打了苹果一个措手不及,尽管舆论声势很大,但整体的影响被高估了。

现在苹果已经回过神来,通过降价策略来抢占市场,并且库克已经承诺并强调中国市场销售的iPhone都是中国组装,不会出现印度组装的产品,这也相当于给中国市场消费者吃了一个定心丸,未来的几代产品,苹果大概率会精心打磨,稳住高端市场。

那么从华为产能以及相关环节的突围还存在瓶颈的情况下,苹果当下以及未来几年的全力以赴保市场,其反弹势能不可小觑。

因此,对Mate60带来的冲击力,笔者还是保持谨慎乐观,华为对市场的冲击力会存在,但未来三年,iPhone或依然主导高端市场,华为在经历过前期的产品口碑高潮之后,由于产能的持续困扰以及其他厂商在竞争压力下,产品力在不断强化,华为还需要面临接下来的iPhone反攻带来的挑战,撼动苹果不是短期的事情,而是一场持久战,这场高端市场的巅峰对决保守估计或在3年后,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