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印度发布重磅新规 “逼迫”世界科企迁出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3-08-04 15:49:14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发布重磅新规 “逼迫”世界科企迁出中国

印度政府禁止中国制造的笔记型电脑、平板电脑等产品进口,目的是迫使电脑制造商将工厂迁至印度。(图/Shutterstock)

继此前以“逃税”为由打压中国智慧手机厂商之后,最近印度政府变本加厉,再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制造的笔记型电脑、平板电脑等产品。印度外贸总局3日宣布,为推动印度本土制造业发展,即日起限制属于HSN 8741类目下的笔记型电脑、平板电脑、伺服器等电子设备进口,除非获政府许可,否则不准进口。由于这些产品大多数都在中国生产,印度此举被视为全面抢夺中国电子代工业的衝锋号。

据《芯智讯》报道,印度对外贸易总局机构表示,被指定为“资本货物”的某些类型的电脑,如数控机床、核磁共振仪等设备自带的控制电脑,不受此规定限制。同时,也提供了一些个人采购相关的豁免。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显示,今年二季度,印度包括笔记型电脑、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在内的电子产品进口总额为19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25%。整体的电子产品的进口额在印度整体商品进口总额当中的占比为7%至1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限制措施出台之前,印度方面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持续通过提高对于包括智慧手机、PC等各类整机产品的进口关税,来迫使相关厂商选择进口零部件到印度当地进行组装制造。与此同时,印度政府也持续通过相关激励政策来吸引整机品牌厂商在当地投资建厂。

报道说,这种“胡萝卜+大棒”的策略十分奏效,短短数年时间,就成功帮助印度本土建立起了相对完整的智慧手机产业链。不过,相比之下,当地的PC制造业的增长则相对较小。为此,印度政府在2021 年就批准了规模约735 亿卢比的激励计划,同时政府的公共采购也将偏向在当地制造的企业。今年5月又推出财政激励计划,以吸引笔记型电脑、平板电脑和其他电子设备硬体制造商迁往印度生产,但是这些措施效果并不明显。

报道说,既然提高关税、提供激励政策效果都不大,现在乾脆就直接限制进口,要用印度市场迫使外商必须在印度制造相关产品,尤其是一些进口量大的电子产品。

《路透》分析称,戴尔、宏碁、三星、LG电子、苹果、联想和惠普是印度市场主要笔记型电脑品牌,恐都将受到衝击。因为目前上述品牌销往印度的产品,主要都由中国大陆、越南、泰国等非印度地区生产。

从目前来看,印度PC市场在全球PC市场当中占比还非常小,并且印度当地也缺乏成熟的配套产业链。同时距离中国成熟的PC产业链集群也相对越南、泰国更远,这也是为何笔记本制造商不太愿意赴印度设厂的关键原因。从整个PC制造业来看,目前全球80%的PC产品仍是在中国制造。很显然地,印度此次限制PC相关产品进口矛头实际是再度指向了中国PC制造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印度政府正积极推动本土PC制造业同时,中国智慧手机厂商却遭遇了印度的刻意刁难,屡遭印度政府以包括查帐在内的各种理由进行打压,小米、vivo、OPPO手机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大陆媒体因此呼吁,有了中国智慧手机厂商在印度投资的前车之鉴,中国PC产业链相关厂商对于赴印度投资更是要格外谨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