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AI大饼七年内15兆美元 这七大厂可望抢到最大块

www.creaders.net | 2023-06-01 15:34:54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I大饼七年内15兆美元 这七大厂可望抢到最大块

顾问公司PwC Global预测,人工智慧(AI)蔚为风潮,形成促进经济成长的一大趋势,七年内AI将为全球经济产值贡献多达15.7兆美元。(路透)

顾问公司PwC Global预测,随著人工智慧(AI)蔚为风潮,形成促进经济成长的一股大趋势,七年之内,AI将为全球经济贡献多达15.7兆美元。潜在商机这麽大,势必将造就一些赢家,最近股价一飞冲天的辉达(Nvidia)便是明显例子。

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AI成为2023年火热的投资题材,投资人在AI领域挑选潜力股时,许多看中目前尚无利可图的小型股,但分析师认为,其实能分食未来AI市场大饼的,更可能是已投资AI相关技术多年的大型科技公司。分析师点名以下七家科技大咖,并说明这些公司雀屏中选的理由。

一,辉达(Nvidia)

辉达是规模最大的AI芯片制造商,也因此是当前各方竞相投资生成式AI(Gen AI)领域的最大受惠者。该公司5月24日时表示,基于需求旺盛,本季(至7月底止)营收可望比前一季激增53%,股价随即暴涨,迄今市值已增加超过2,500亿美元,成为这波AI热潮明显的大赢家。

分析师指出,辉达以过去12个月收益计算的所谓落后本益比如今超过200倍,预期本益比也高于50倍,股价已嫌昂贵,何况此时股价已比2022年低点涨了三倍,短线面临回档整理压力。不过,辉达仍有成长空间,稍事休息后蓄势上涨,仍值得期待。

二,IBM

蓝色巨人IBM在1960年代称霸大型主机(mainframe)市场,后来主力事业曾数度转型。现在,这家拥有112年历史的科技公司已推出企业级AI平台Watsonx,提供一个横跨企业云端系统提供AI训练、部署和支援的完整技术堆叠(tech stack),象徵企业级AI技术进步的一个里程碑。

IBM的Watsonx.ai工具的特色是拥有一座模型库,可用于各式各样的用途,例如透过自然语言介面自动生成程式码、为天灾未雨绸缪,或开发可轻易客製化的产业特定用途。简单说,企业可运用这套工具来打造符合自己特殊需求的AI功能。

三,ServiceNow

ServiceNow创立至今不满20年,市值已暴增到1,000亿美元,成为成长最快的企业软体公司。最初是以资讯科技(IT)服务管理起家,后来也提供技术协助企业优化客户与员工体验,如今很可能再度进化成一家AI公司。

2017年以来,ServiceNow已并购11家AI相关公司,如今正把生成式AI技术引进所有工作流程软体。这麽做有何用处?举例来说,这可让某公司加速回应员工的要求,或以文字转程式码功能加快某设计师的工作流程。

四,甲骨文(Oracle)

资料库软体巨人甲骨文代管企业用户的云端资料库,让客户能透过云端存取自己的资料。拥有庞大的企业云端资料库,有利于甲骨文卡位云端AI市场。云端AI提供预先训练的模型,而这模型可用任一家公司自己的资料客製化,以便采用AI技术。

随著客户取用自己的资料,甲骨文可向他们销售AI服务与机器学习服务,这些服务可产生模型并做出预测。有别于Alphabet和微软,甲骨文目前并没有瞄准消费者的生成式AI应用,主要聚焦于企业客户,卖点是提供低成本的基础设施和工具。创办人艾里森3月时表示,甲骨文服务以辉达芯片作基础建构而成,属于标准网络的一环,所以几乎可以随插即用,无需客製化。

五,Alphabet

在众多科技公司中,Google母公司Alphabet投资AI和生成式AI的历史最久,投入最深。2014年买下DeepMind,更使旗下AI技术阵容为之一振。DeepMind打造的神经网络可学习如何像真人一般打电动游戏。特别的是,DeepMind的系统可从过往经验学习,无需预先程式化。因为有这种“深度学习”能力,几乎可用于任何用途,从打造文字转语音App到把足球选手行为模型化,应用几乎不受限制。

六,亚马逊(Amazon.com)

亚马逊目前在AI领域的抱负,似乎集中在云端部门AWS提供的“企业对企业”(B2B)应用。AWS运用机器学习已有20年经验,所以精通AI语言。

亚马逊4月宣布推出Bedrock,协助客户打造生成式AI应用。诸如Bedrock这类新服务可无缝整合至AWS,协助客户加速处理工作负载。这对亚马逊是一大竞争优势,因为该公司是最大的云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供应商,用户不必购买其他昂贵的软体,即可透过亚马逊取得林林总总的服务。该公司服务的另一卖点,是采按实际用量计费模式,适合大大小小的公司。

目前云端服务强敌环伺,包括微软、Alphabet和甲骨文都是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但亚马逊凭两大优势与众不同:兑现对客户承诺的纪录优良,锲而不捨地聚焦于客户需求。随著企业加速采用AI,亚马逊立于难以击败的优势地位。

七,微软(Microsoft)

微软是聊天机器人ChatGPT开发商OpenAI的大股东。去年11月ChatGPT推出引爆AI热潮,让微软享有掌握先机的优势。如今,微软已把生成式AI整合至旗下尽可能多的软体,包括Windows作业系统、Bing搜寻引擎、开发工具等等。

同时,微软也升级云端平台Azure功能,包括赋予企业用自己的资料与OpenAI结合的能力,希望藉此吸引企业用微软的云端工具打造客製化模型,先让客户习惯使用,日后再向他们销售更多服务。微软1985年推广Windows作业系统,用的就是这套策略,现在希望如法炮製也能奏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