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日本芯片产业链有多牛?真能卡住我们脖子

www.creaders.net | 2023-05-26 10:10:25  互联网乱侃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芯片产业链有多牛?真能卡住我们脖子

如今说起芯片产业,大家要么提美国,毕竟美国拿下了全球近50%的芯片市场。要么提韩国,因为韩国拿下了全球60%的存储芯片市场。

或者提台湾,因为台积电全球最牛,拿下了60%左右的全球芯片代工市场,技术全球最先进。还有提荷兰的,因为ASML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生产EUV光刻机的厂商。

但其实日本在芯片领域也是是一位低调的高手,虽然在芯片产品方面表现不够突出,但在芯片产业链方面,却拥有着非常强硬的话语权。

日本的芯片话语权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半导体材料,一个是半导体设备,这两个方面可是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可以说全球的晶圆厂商,都有求于日本,一旦没有材料,没有设备,难道直接用手,把砂子搓成芯片?

先说材料方面,在芯片产业链中,主要的材料包括硅片(38%,这里指价值占比,下同,不再解释)、掩膜版(13%)、电子特气(13%)、CMP材料(13%)、光刻胶(12%)、湿化学品(5%)、靶材(2%),这些材料,日企实现了全覆盖,所有的材料都有。

从整个材料市场来看,日本拿下了半导体材料市场约60%的份额,全球的芯片制造企业,都要找日本进口材料。拿EUV光刻胶来说,2021年前,全球只有日本能制造出来。

再说说半导体设备市场,在芯片的制造过程中,关键的半导体设备主要有薄膜沉积设备(27%、这里指价值占比,下同,不再解释)、刻蚀设备(22%)、量测设备(13%)、光刻机(20%)、化学机械抛光CMP设备(4%)、清洗设备(4%)、涂胶显影机(3%)、热处理设备(3%)、离子注入设备(3%)、去胶设备(1%)。

而日本在这些设备上全覆盖,所有的设备都有,全球份额约为40%,而对比之下,中国大陆在这一块的份额只有15-18%左右。

所以这些年,中国非常依赖日本的材料、设备,而日本也需要中国的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日本向中国出口半导体设备、材料的金额超过了600亿元人民币,中国大陆是日企的第一出口国,占到31%的比例。

不过,大家也清楚,日本是美国的小弟,今年美国已经联手日本对中国芯片产业进行打压了,所以日本跟随美国脚步,开始对23种半导体设备进行出口管制。

所以,接下来,在半导体设备、材料上,我们要努力,把落后的追上来,否则一旦日本、美国等国家,全面封禁,影响就非常大了,难道真的去用手把砂子搓成芯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