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ChatGPT造成大失业?已经发生但不是你想的那样

www.creaders.net | 2023-04-14 13:10:59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hatGPT造成大失业?已经发生但不是你想的那样

虽说亚马逊的Alexa团队遭大裁员与ChatGPT脱不了关係,但ChatGPT顶多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美联社)

微软投资OpenAI所开发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即“谈话生成预训练转换器”英文缩写,因为理解与回应对话能力让人惊艳,一时又引起人工智慧讨论热潮,很快的一如当年深蓝赢了西洋棋大师时,以及Siri刚问世时,还有之后亚马逊甫推出搭载Alexa的智慧音响时,又充斥著各种人工智慧兴起,人类就会完全失业的恐慌性诉求讨论。

接著国内外许多论坛上开始出现各种宣称因为ChatGPT失业的文章,有人自称是做文案工作,有的声称是美术人员,因为图像生成人工智慧服务如MidJourney而失业,故事虽无真实证据,却引来大量网络转发分享与讨论,可见人类的恐慌心理有多麽好操纵。事实上,已经有确定的、可信的,也有公开的新闻报道可查,ChatGPT的确已经造成上千人大量失业,只是,跟上述故事描述的工作不大一样。

美国这波科技业大裁员之中,亚马逊年初已经大裁员1.8万人,3月再宣布第二波财源9千,使得总裁员人数达到2.7万,裁员的主要重灾区包括Alexa部门,这一波Alexa部门被大举裁掉的数千“冤魂”,某个程度上可说就是ChatGPT造成的,怎麽说呢?

这是因为尽管Alexa引领智慧家庭产业快速起飞,使得亚马逊在这一领域成为独霸龙头,表面上风光满面,实际上,主要推动Alexa的亚马逊Echo产品线都是赔钱销售,亚马逊最初的设想是不从设备赚钱,而规划从用户使用设备来赚钱,不幸的是,消费者使用Alexa大多只是播放音乐和询问天气,亚马逊原本设想的用户用Alexa语音线上购物的情况并未发生。

不过无妨,即使没有直接带来营收,但是Alexa把先前话题女王Siri的智慧程度比下去,又比Google数位语音助理成功,成为新一代人工智慧的代表,甚至一度让全世界名叫Alexa的女孩子们感到困扰,高知名度带来的品牌光环效应有助于亚马逊整体品牌价值,尽管实际带来的财务助益非常有限,但至少有面子。

可是如今连面子都不保,因为ChatGPT横空出世后,智慧程度远高于Alexa,讨论度也远远热过Alexa,这使得Alexa黯然无光,连最后的宣传价值都没有了,当亚马逊又刚好因应经济情势变化要紧缩人事成本,Alexa相关团队只能惨遭砍杀,成为ChatGPT造成“大失业”的第一批牺牲者。

这代表ChatGPT造成大失业时代的开端吗?完全不是。因为Google数位语音助理开发团队并没有失业,为了与ChatGPT对抗,Google下令团队支援开发“实验性对话人工智慧”Bard。Alexa团队的大量失业,并非横跨全产业的时代性现象。

换个角度来说,虽说Alexa团队这次遭大砍与ChatGPT脱不了关係,但ChatGPT顶多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亚马逊终究是需要向股东负责的上市企业,投资必须将本求利,可不能无止境烧钱,Alexa无法创造获利商业模式,遭砍只是迟早的事,就算没有ChatGPT,也顶多再晚一两年,总是难逃遭大规模裁员的下场。

所以,若从根本原因来思考,ChatGPT真的有“造成”Alexa团队失业吗?其实,只是“加速”Alexa团队失业而已。

洗衣机的发明,也造成很多家庭主妇“失业”,过去家庭主妇高达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洗衣服,有了洗衣机之后,家庭主妇得到解放,但是工作变少了吗?已婚女性因此得以成为职业妇女,反而更忙了。印刷製版数位化,取代了手工排版几乎全部的工作,结果是印刷业大爆发,雇用人数反而暴增。

人类历史上科技进步造成“取代”人类本来做的事,都只会得到工作大量增加的效果,这就是为何从农业时代到工商业时代,如今农业机械、工业化生产取代了绝大多数的人类工作,再经过半导体产业起飞,电脑又取代了大量人类工作例如打算盘与手写记帐,人类却反而更忙,工作更多,上班累到喘不过气来。至于真的会造成失业的部分,如这次的Alexa团队,通常都是本来就会失业,只是加速了一点时间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