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美国年轻人为何痴迷中国应用?

www.creaders.net | 2023-03-27 08:29:25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年轻人为何痴迷中国应用?

TikTok在华盛顿引发的担忧正促使人们重新关注中国应用是如何融入美国年轻人的生活的,以及是什么使这些应用如此大受欢迎。

3月份,美国最热门的五个应用中有四个是在中国开发的。算法常被认为是这些应用成功的秘诀。而一个经常被人们忽视的方面是,中国企业在本土的用户争夺战非常残酷,这种历练让中国公司比西方竞争对手更有优势。

正如几十年前中国崛起为全球制造业的领军者,中国科技企业也利用成本不高的人才储备不断优化产品功能。

这种不断追求更高品质的精神在中国科技行业甚至有一个专门的词汇:“绣花”。

风险投资人范路表示:“每个人都在努力提高技艺,一针一线地改进。”他曾投资TikTok的前身Musical.ly。

根据市场分析机构Sensor Tower的数据,今年3月份的前三周,上线七个月的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成为美国应用商店中下载量最大的应用。紧随其后的是TikTok的视频编辑姊妹应用CapCut和TikTok自身。快时尚零售商希音(Shein)排在第四位。然后是前五名中唯一的非中国应用Facebook。

美国年轻人为何痴迷中国应用?

有一个现象生动的反映了美国消费者是如何沉浸在中国公司所创建的应用生态系统中的: 在#temuhaul或#sheinhaul标签下,Z世代购物者在TikTok视频中展示他们疯狂购物的成果,并配上诸如这样的字幕:“花50美元在TEMU上随便买到的东西。”

这些中国应用出自年轻一代的科技企业家们所创立的公司,随着防火墙内的中国市场趋于饱和,这些人开始着眼于全球扩张。他们拥有中国庞大的科技人才库: 虽然Temu是一个购物网站,但有一半以上的员工是工程师,他们的任务就是让人们在手机上买买买。

一些投资者、工程师和分析师说,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组织效率被美国竞争对手忽视了。中国互联网公司投入大笔金钱在美国开疆拓土,推广应用。这些公司利用中国10亿互联网用户这个庞大市场来测试用户偏好,在中国国内优化他们的AI模型,然后将技术输出到海外。

曾在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 Ltd.)担任高级首席工程师的郭宇说,在需要不断迭代以满足用户需求的市场中,中国互联网公司所向披靡。郭宇2014年至2020年在字节跳动工作。

TikTok、字节跳动、Temu及其母公司拼多多(PDD Holdings Inc., PDD)以及希音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美国年轻人为何痴迷中国应用?

今年3月份的前三周,Temu成为美国应用商店中下载量最大的应用。图片来源:LAM YIK/BLOOMBERG NEWS

如今,这些火爆的中国应用被卷入了紧张的美中地缘政治局势,尤其是TikTok。拜登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威胁说,如果字节跳动不出售TikTok股份,可能会封禁这款应用。上周四,围绕中国政府可能对TikTok施加怎样的影响,美国国会议员向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展开严厉质询。

中国政府反对出售TikTok,并表示绝不会要求企业从海外非法获取数据。与此同时,华盛顿正在积极酝酿一项法案,可能导致中国许多技术种类被全面禁止,包括美国青少年最喜欢的一些应用程序。

希音和Temu都试图与自己的中国背景保持距离,不希望像TikTok那样遭受审查。2021年,希音将其母公司从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改为一家在新加坡注册的实体。Temu总部设在波士顿,通过一家设在特拉华州的公司运营美国业务。

希音的供应链扎根于中国南方的广东省。根据Sensor Tower的数据,直到不久前,希音还一直是美国排名第一的购物应用。然而,赶在去年假日购物季前登陆美国的Temu第四季度获得了1,300万次的下载量,是希音的两倍多。与希音一样,Temu在喜欢便宜货的美国消费者与中国制造商之间牵线搭桥,通过砍掉中间商降低价格。

这些公司的每一个决策都以数据为基础。

前字节跳动工程师说,字节跳动是中国科技行业执行“内部赛马”机制最激进的公司之一,这种机制让多个团队去开发相差无几的产品或功能。他们表示,一旦明确了哪个版本更好,获胜团队就会得到更多资源,其他版本则被废弃。

郭宇说,有时候人们会说字节跳动无情,因为没人能从头到尾完全控制一款产品的设计。

字节跳动的产品经理和工程师还表示,公司有标准化的规程、系统和详细的指标来评估用户喜好,这有助于他们在短短几天内推出更新。例如,字节跳动的现任和前任雇员说,TikTok曾设计了几款用户界面,包括类似Instagram探索标签的双列版本,但最终确定了标志性的单列滚动界面设计。

这些严苛的测试、迭代和用户反馈调查都依赖于技术人员长时间的工作,而根据其表现和产出,这些人可以拿到相当于几个月工资的奖金。Temu母公司拼多多对工作时间的要求在业内也是出了名的苛刻。

拼多多表示,其2022年研发投资较上年攀升15%,其中大部分用于吸引人才。

2017年至2020年,拼多多的季度销售和营销费用经常超过收入,同期Temu的中国姊妹平台拼多多应用的活跃买家增长了两倍多,从2.448亿增至7.884亿。该公司主要靠广告赚钱,上市后于2021年第二季度首次实现盈利。

与拼多多和希音一样,Temu也慷慨地为下载其应用的用户发放优惠券和奖励,鼓励用户在社交网络中宣传其应用。Temu的营销活动几乎无孔不入,从Facebook横幅广告到定向电子邮件。今年2月,Temu第一次在超级碗(Super Bowl)打广告。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广告轰炸是赢得客户的常规作法。曾就职于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的中国科技分析师杨方曦(Ivy Yang)表示,一旦发现机会,中国公司往往比美国同行更愿意在更早的阶段、以更大的规模购买流量。

中国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扩张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阿里巴巴的国际线上交易平台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已运营13年,但在美国还远未达到家喻户晓的程度。字节跳动当初尝试在海外推广的第一个产品TopBuzz新闻聚合平台则以失败告终。该公司后来关闭了这项业务。

至于Temu,伴随其飞速增长的也不只是赞扬,还有消费者对发货速度慢和产品质量差的各种吐槽。

目前,在Temu上售价不到2美元的有线耳塞或狗链受到了对高通胀感到厌倦的美国消费者的青睐。

风险投资人范路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促使中国制造商在亚马逊平台上卖货,现在是Temu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