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ChatGPT预告AI抢白领工作?诺奖经济学家警告

www.creaders.net | 2023-02-23 10:55:06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hatGPT预告AI抢白领工作?诺奖经济学家警告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曼。 (路透)

最近聊天机器人ChatGPT爆红,掀起关于人工智慧(AI)未来发展方向及其影响的诸多讨论。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曼日前接受访问时也就此议题发表看法。他认为,AI很可能带来重大经济震撼,尤其许多白领工作者的饭碗可能受到影响。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日前接受纽时Ezra Klein Podcast节目专访时说:“我认为,这很可能是一股重大的经济震撼。”他指出,有许许多多的白领工作,涉及可能被AI取代的事务。至于这股经济震撼究竟是好是坏,此刻尚未完全明朗化。

机器取代劳力 往例不胜枚举

但可确定的是,机器取代劳力由来已久,昔日被视为唯独人力可胜任的工作,许多到头来都逐渐“机械化”了,往例不胜枚举。

例如,19世纪英国反抗纺织工业化的社运人士卢德主义者(Luddites),多半是技术纯熟的纺织工人,他们担心动力织布机让他们的谋生技能变得毫无用处。又如美国煤矿业,1948年僱用约50万人,但这些工作到21世纪初已消失殆尽,因为露天开采和山巅移除采矿技术兴起,所需矿工人数随之大减。

这回不同:AI将取代一些知识性工作

克鲁曼另在去年底一篇纽时专栏中指出,ChatGPT热潮凸显的AI技术进步,可能显示这回发生的事有所不同。

以往,新技术取代的通常是劳力工作,也就是“机器取代肌肉”。一方面,工业机器人取代了一成不变的装配线工作;另一方面,社会对知识工作者的需求日增,这些人从事的是“非重複性的问题解决任务”。

AI已有取代白领劳工的本领

但现在问题是:倘若机器能接手一大部分所谓的“知识性工作”,情况会变成怎样?

去年底研究公司OpenAI推出ChatGPT聊天机器人程式,在科技圈引起轰动,因为这款AI程式能以自然语言与使用者进行人模人样的对话。你可提出问题或要求,并迅速获得回应,而且答覆既清楚甚至提供丰富的资讯。

克鲁曼指出,科技日新月异,以致不久前被视为唯独人类能胜任的劳务,如今已可交由科技代劳,ChatGPT只是最新一个例子罢了。但这一回,AI似乎不仅能取代人力,取代的还是受过良好正式教育的人力。

AI不再只是笑话

举例来说,机器翻译结果曾经笑话百出,如某个广为流传的俄文翻英文笑话所示:原意是“精神上愿意,肉体上无能为力。”("the spirit was willing, but the flesh was weak"的直译,意译为“心有馀而力不足),结果机器译成俄文变成“伏特加很好,但肉腐败了。”("the vodka was good, but the meat was spoiled.”)。如今,翻译程式也许还不能产生优美的文学,但就许多实用用途而言已堪用。其他许多领域的情况也是如此。

克鲁曼认为,常有人说,AI人工智慧称不上是“智慧”,机器要聪明到真的有创意或提供深刻的见解,还有漫漫长路要走。但话说回来,人类就真的有创意或有真知灼见吗?据他所知,许多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能否达到上述条件,大有疑问。

经济震撼有好有坏

这意味著,相当多的知识性工作可能真的被取代。那麽,这会带来多大的经济震撼?

一个答案是:“难以确切预测AI将如何影响知识工作者需求,因为要视产业和特定工作任务而定。不过,在一些情况下,AI和自动化在执行某些知识性任务上,是可能比人类更有效率,这可能降低对一些知识工作者的需求。这类任务可能包括:数据分析、研究和撰写报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AI和自动化也可能为知识工作者创造新的工作机会,特别是在跟AI开发与部署相关的领域。”

请注意,上面这段文字是ChatGPT自动生成的回覆,回应“AI如何影响知识工作者需求?”的问题。

克鲁曼的评语是,ChatGPT的回覆尽管在遣词用句上仍有可挑剔之处,也未确切说明为什麽整体而言,不至于对总就业构成衝击,但已经写得比许多人好,包括一些自以为聪明的人士。

结论

长期而言,一如昔日的传统产业,知识产业生产力可望提升,使社会更富庶并改善民众生活(除非AI超级电脑把人类全杀光了);但长期来说,世人都将化为尘土,死前也有一些人可能遭遇失业,或所得与已付出的高昂学费相比低得不如预期。

新科技淘汰不再被认为必要的工作,是沛然莫之能御的趋势。这种趋势挡也挡不住,一旦机器果真抢走许多人的饭碗,政府应采取行动减轻衝击,确保受影响的劳工不致挨饿受冻或缺乏健康保险。这些行动虽不能挽回随工作消失而失去的尊严,但至少能尽力限缩痛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