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ChatGPT有了心智?斯坦福新研究轰动学术圈

www.creaders.net | 2023-02-13 15:15:49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hatGPT有了心智?斯坦福新研究轰动学术圈

资料图。笔记本电脑上展示了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开发的人工智能软件ChatGPT的徽标。(NICOLAS MAETERLINCK/BELGA MAG/AFP via Getty Images)

ChatGPT面世以来受到广大AI爱好者的追捧。在不断与大量人群问答交流的过程中,ChatGPT的能力不断增长。近日,斯坦福大学一位研究计算心理学的教授发表最新研究称,人类的心智理论已经出现在ChatGPT背后的AI模型上。这个结论轰动了学术圈。

斯坦福大学一个名为Michal Kosinski的副教授,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心智理论可能在大语言模型中自发出现》(Theory of Mind May Have Spontaneously Emerged in Large Language Models)的研究论文,并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原本认为是人类独有的心智理论(Theory of Mind,ToM),已经出现在ChatGPT背后的AI模型上。”

换言之,ChatGPT在经过不断的自我学习和升级后,很可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原来被认为只要人类才具备的“心智”。

这样的结论令许多人感到震撼,以至于有学者惊呼:“这一天终于猝不及防地来了!”

Michal Kosinski的研究,主要是给9个版本的GPT模型做了两个经典的测试,并将它们的能力进行了对比,从而了解这些不同版本的ChatGPT是否具有理解他人或自己心理状态的能力,例如:同理心、情绪、意图等。以往的测试表明,患有自闭症的儿童通常难以通过这类测试。

这项研究发现:2022年之前的GPT系列模型,并不具备解决这类任务的能力,但2022 年 1 月版本的 GPT-3(davinci-002)可以解决70%的心智理论任务, 相当于7岁儿童;而2022 年 11 月版本的模型GPT3.5(davinci-003)已能够解决93%的任务, 心智相当于9岁儿童!从这个现象来看,ChatGPT这种类似 “心智”的能力,是在不断与人类接触训练及自我学习的过程中自发出现的。

ChatGPT有了心智?斯坦福新研究轰动学术圈

(网页截图)

ChatGPT有了心智?斯坦福新研究轰动学术圈

Michal Kosinski教授论文的截图。(网页截图)

那麽,判断GPT-3.5具备心智的那两个经典测试究竟是怎麽进行的呢?

第一个测试名为Smarties Task(又名Unexpected contents,意外内容测试),主要用来测试AI对意料之外事情的判断力。结果GPT-3.5在测试中展现出了很强的同理心。

为了防止GPT-3.5回答出的正确答案只是根据任务单词出现频率进行的预测,研究者又对其进行了10000个干扰测试,结果GPT-3.5成功回答出了20个问题中的17个,表明GPT-3.5并不仅仅根据单词频率来进行判断。

另一个经典测试是Sally-Anne测试(又名Unexpected Transfer,意外转移任务),目的是测试AI 预估他人想法的能力。结果GPT-3.5回答的准确率竟达到了100%。

为了避免GPT-3.5得出正确结论是根据词彙出现的频率“瞎矇”的,研究者又对其进行了一系列干扰测试。结果表明,在面对随机打乱单词顺序而变得没有逻辑的错误描述时,GPT-3.5也失去了逻辑,仅回答正确了11%。这表明,它确实是根据语句逻辑来判断答案的。

对于这项研究,人们的反应两极分化:乐观者为将来可以与AI做朋友而感到兴奋,理智的人则认为,应该赶快停止对AI技术的研究和发展,以免将来人类无法控制AI机器人而酿成祸患。

不过,也有人认为,即使GPT-3.5成功通过了以上两个测试,也只能说明AI通过训练学得“像有心智了”,与人类所拥有的心智在本质上还是有所不同。

据公开的资讯:进行上述研究的Michal Kosinski教授拥有剑桥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心理测验学和社会心理学硕士学位。在当前职位之前,他曾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进行博士后学习,担任过剑桥大学心理测验中心的副主任,以及微软研究机器学习小组的研究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