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Macmini首发体验:用上Pro芯片的mini 小且强大

www.creaders.net | 2023-02-01 11:01:29  AppSo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Macmini首发体验:用上Pro芯片的mini 小且强大

过年期间收到的这台 Mac mini

每当听到 Mac mini 的名字,我们想到的都是这样:小巧可爱的机身,恰到好处的功能。如果我告诉你,这个可爱的外形下,其实藏着完全不相匹配的强劲性能呢?

我们在过年期间收到了这台 Mac mini,12 核 CPU 加 19 核 GPU 的 M2 Pro、16GB RAM、1TB 的存储空间。一拿到这台 M2 Pro Mac mini,我的感受就是:诶,变热了。

没错,这台机器在使用和测试的时候,明显比 M1 Mac mini 要热不少。这不由得让我担心。M2 系列提升频率,增大芯片面积,再配上 Mac mini 这老模具,以及苹果一贯偏低转速的风扇调教,会不会导致 M2 Pro 在 Mac mini 里面过热降频了呢?

为了验证这件事情,我们先来看一下 M2 Pro 用的散热风扇。最低 1700 最高 5000 RPM 的转速,以我们对库克的了解,大概率和 M2 以及 M1 Mac mini 同款。先来看一下日常的风扇调度,看网页,1700 转;剪视频,1700 转;做三维,还是 1700 转。重度负载的时候呢?

玩游戏,不管玩多久,机身多热,还是 1700 转。哪怕是多软件烤机,依然是 1700 转,只有烤够十分钟,才可能出现 2000 转。

Macmini首发体验:用上Pro芯片的mini 小且强大

比较烤机前后的跑分,会发现,不管是跑分软件还是游戏,性能都没有下降。说明不太可能出现过热降频的情况。

Macmini首发体验:用上Pro芯片的mini 小且强大

同样的,我们手动把风扇拉到最高的 5000 转,忍着高频噪音再测试。

数据相比之前完全没有提升,说明这颗 M2 Pro 出厂就是巅峰,高功率下,风扇也只需要最低转速就能压住,离温度墙还有好一段距离。只要苹果不开放 M 芯片的电压、频率等参数的调整,用户就完全没有必要折腾。谁平时没事会像我这样去摸主机的温度呢?

其实啊,风扇拉到 2500 转,就能保证高负载下,机身也非常凉快,并且日常根本听不到风扇的声音。但是苹果就是选择了最低的转速,搭配上稍高的机身温度,这说明比起控制温度,苹果更在意 Mac 的安静,能低转速就低转速,能停转就停转。

比起 M1 和 M2 ,M2 Pro 的芯片面积要大不少,这意味着 Soc 整体的功耗也会提升。是什么给了苹果维持激进风扇策略的底气呢?

原因就藏在这多出来的 100 克里面。

根据外媒的拆机视频,M2 Pro 的内部进行了重新设计,M1、M2 同款风扇被明显增大的散热器挤到了后面,同样增大的还有主板。除此之外,散热器增加了铜芯,不光鳍片的表面积增加,热量从芯片传导出去也更快了。正是这个更好的散热器,让 Mac mini 的风扇保持低转速。

现在回顾一下我们刚刚一起发现的几件事情:

当年 M1 Mac mini 刚推出的时候,就有很多人质疑,明明机内大部分的空间都是浪费的,为什么不重新做一个更小更 mini 的机身,为什么还要继续用 150W 的电源。随着 M2 Pro 版本的发布,这个疑问多少得到解答。

Macmini首发体验:用上Pro芯片的mini 小且强大

更重要的是,看到苹果在 M2 Pro Mac mini 上留有那么多余量,我很难不怀疑,苹果打算,至少是曾经打算将一颗功耗更高的芯片放进去,但是出于某些原因,我们现在没看到。不知道这颗芯片到底是 M2 Max,还是未来的 M3 系列。

不过也可以理解,要是真把 M2 Max 放进 Mac mini,那 Mac Studio 还怎么卖呢?

GeekBench 单核 1941 分,CineBench R23 单核 1613 分,比起 M1 Pro 提升大概 10%。GeekBench 多核 14822,CineBench 14694,已经超过了顶配款 M1 Max 的成绩。

看来啊,虽然 5nm+ 制程的提升不大,但是堆核心数还是管用的。

GPU 跑分 GeekBench 52019 分,60% 的核心数,做到了顶配 M1 Max 75% 的性能,除了制程的常规升级、GPU 核心面积变化外,也是因为苹果这次用了更大的 L2 缓存。

Blender BenchMark 也印证了这一结果。

Macmini首发体验:用上Pro芯片的mini 小且强大

再看看更复杂的任务,比如游戏。

古墓丽影暗影,五年前的 3A 大作,M2 Pro 的平均帧率相比 M2 提升了 49%。

1080P 超高画质下,Rosetta 转译后的平均帧率也超过了 62 帧,已经达到可以玩的水平了。奇怪的是,调整画质对于帧率的影响较小,不知道是转译的带来的问题,还是顶到 CPU 的性能瓶颈了。

不过 Mac mini 在这么小的体积里,可以流畅运行大型游戏,哪怕是五年前的,也很值得称道了。当然啦,谁用 Mac 玩游戏呢?如果说世界上谁最喜欢 Mac,当然是我们这些剪视频的媒体老师了,在达芬奇里面使用高精度的自动人物抠像,M2 Pro 耗时 3分17秒,比 M1 Max 提升 10%。

达芬奇更新到 18 后,应该是更新了抠算法,同等精度下,CPU 和 GPU 的负载都低了很多,速度也快了非常多,猜测是把压力转移给了神经网络单元。

不过剪辑软件其实是 M 系列芯片的老强项了,第三方适配也很积极,这个结果正常。

总体来说,今年的提升是比较常规,不过 M2 Pro 也算站到了 M1 Max 的同一性能梯度。竞争对手的芯片这几年也在发力,所以我更期待明年那颗传说中的 3nm 工艺的 M3 芯片在这方面的大提升。

作为进步不太明显的一代,M2 Mac mini 的策略也很明显:降价。起售价 4499,教育优惠 3699。而目前呢,我在网上看到的购买攻略中,叠上各种 buff 之后,官网最低只要 3150 元。

如果你不止有这一台电脑,想要体验一下 macOS,或者是想要一台漂亮的小主机摆在角落,Mac mini 的性价比就非常高了。但如果你打算拿它当主力机,那就没有看起来那么划算了。256G 版本据说有硬盘速度减半的问题;8GB RAM 日常肯定不够用,就需要把部分数据缓存到硬盘里,不光会导致卡慢,而且频繁读取也很影响硬盘寿命。

所以理想状况下,这台机器的 16+512 配置才是比较完整的版本。问题是,加硬盘需要加 1500,加内存需要加 1500。如果预算只够加一个,我建议是加硬盘空间。

对于专业用户来说,可能会在这两款机型之间选择,相仿的 GPU 性能,Mac mini 的 CPU 更强,而 Mac Studio 正面多三个接口,总体来说还是 mini 的性价比高一点,并且体积也小点。

Macmini首发体验:用上Pro芯片的mini 小且强大

今年的 M2 Pro 相比起 M1 Pro,提升其实比较常规,主要是靠增大 Soc 面积和提高频率来实现的。但是对于 Mac mini 来说,Pro 芯片的降临,内部结构的改变,都算是充满惊喜的。更重要的是,让 Mac mini 摆脱了纯粹的入门定位,进入专业产线之中,并且填补了原本 Mac mini 和 Mac Studio 之间性能和价位上的空白,给出更多的选择。

而我更期待的是,今年底 M3 系列芯片出现之后,Mac mini 又会产生怎么样的变化。好啦,这期的节目就到这里,想看 M2 Max 的性能表现,或者是最新款的 MacBook Pro,可以看一下这个我们一起发出来的视频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