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西雅图不眠夜:大厂刷新裁员纪录

www.creaders.net | 2023-01-20 13:26:10  市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雅图不眠夜:大厂刷新裁员纪录

Blind一度崩了。大批着急查看是否被裁的员工涌进这个海外匿名职场社区,翻看自己是否可能在名单上。

最初,微软将于本月18日大裁员的消息就是从这个社区传出。当时,微软突然宣布新的员工休假制度:无限制自由休假制度(DTO),有人视为是裁员前兆。理由是,如果DTO实行,当员工离职或被裁员,公司不必支付未使用的休假时间补偿。随后,微软发言人出面否认裁员。

但“谣言”很快成真。1月18日凌晨,微软CEO就发公开邮件官宣:确认将裁1万人,而非传言中的1.1万。微软方面强调,将继续在关键战略领域持续招聘。

同时,亚马逊也开启2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1.8万人。在11月首轮裁员中,亚马逊的设备和语音助手Alexa项目成为了内部裁员的两大重点,而这次,裁员波及到人力资源部门和零售部门,直指亚马逊核心业务。

美国科技公司再次刷新了裁员纪录。

“花生厂、香蕉厂是一起上啊。”有海外中国区员工在社交平台上感慨,也许是考虑到中国传统,亚马逊中国区的裁员通知将于年后发出。

因为薪资较低员工自嘲是赚peanuts(花生;很少的钱),微软被称之为“花生厂”,LOGO酷似香蕉的亚马逊则为“香蕉厂”。这两家科技公司总部都位于美国西雅图。

2019年,苹果公司高调“落座”西雅图。一时之间,亚马逊、谷歌、微软、脸书都扎堆挺进西雅图“圈地运动”:盖楼,开厂,招人,逃离湾区的程序员们一度带动西雅图房市大涨。2020年数据显示,在普遍空置率提高的时候,高校密集的西雅图吸引了大批来自硅谷的科技公司。

西雅图不眠夜:大厂刷新裁员纪录

西雅图不眠夜

而在2023年开年之际,西雅图两大厂同时动刀。

当地时间周三,微软CEO萨蒂亚·纳德在一封备忘录中对员工表示,为了“使我们的成本结构与收入和看到的客户需求一致”,从现在到3月底,公司将裁员 10000 人,这约占微软 22 万多名员工总数的 5%。

这是纳德拉接手微软后的第二次大裁员:2014年,纳德拉上任不久即宣布调整业务,全球裁员1.8万人,裁员比例高达14%,重点波及部门是刚收购的诺基亚的设备和服务业务。此前,2009年美国因金融危机陷入经济衰退,微软曾经宣布裁员5800人。

微软的员工总数在过去三年间得以持续增长:在截至 6 月的 2022 财年,微软增加了 4万名员工,比上年增长 22%,总员工人数超过22.1万人,其中约 45% 的增长(接近1.8万个职位)来自运营职位,超过了产品研发。

此外,员工增长的很大一部分还来自收购公司,包括 197 亿美元收购的Nuance增加的6500 名员工,以及通过收购前AT&T广告技术部门Xandr增加的1500名员工。

微软西雅图的邻居,也是其在云计算方面的竞争对手亚马逊,也实现了“裁员预告”:本月早些时候,亚马逊CEO Andy Jassy就表示将会裁减1.8万名员工,预计将成为其 28 年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

不同于亚马逊第一波裁员浪潮——只影响了公司设备部门(包括语音助手 Alexa、Kindle、智能家居产品、Echo扬声器、健康设备Halo和家庭机器人Astro等),这次大裁员直指亚马逊的核心零售业务:主要涉及人力资源和零售部门,包括亚马逊的线上和实体店、第三方卖家市场和亚马逊的Prime会员服务。

根据亚马逊方面发给员工的备忘录,这轮裁员,在美国、加拿大和哥斯达黎加工作的人应该会在周三结束前收到通知。中国员工将会在春节之后收到通知。

实际上,美国科技公司裁员潮已持续一段时间。

除微软、亚马逊外,美国视频分享平台Vimeo、云计算巨头Salesforce也先后宣布裁员计划。继2022年7月后,Vimeo开启第二轮6%的裁员;Salesforce也宣布计划“在未来几周内”裁员10%,预计近8000人受到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下半年,硅谷共有789家公司裁员了超过12万名员工,被称为“硅谷10万大裁员”。根据硅谷裁员追踪网站Layoff.fyi显示,自疫情以来,过去三年时间里,硅谷1396家科技公司共裁减约23.4万人。

但即便是进行了大规模裁员,科技巨头们的员工总数依然明显高于2021年的水平。当下的裁员只是抹去了过去一年扩招的部分员工,大部分企业裁员后的员工总数依然高于2021年底。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美国经济在2020年萎缩了3.5%,但科技行业因电子商务、流媒体内容和虚拟会议的激增而飙升。最大的科技公司:Alphabet、亚马逊、苹果、脸书和微软,在2020年蓬勃发展,它们的总收入比前一年增加约25%。

受益于居家红利,计算机、电话、软件和商品在线订购需求的激增,科技行业迈出了疯狂的招聘步伐:亚马逊员工总数从2019年底的79.8万人急剧增长到2021年的160万人,整整增加了80万人。微软员工总数从2019年底的14.4万人急剧增长到2022年的22.1万人,增长了超三分之一。即便是此次全球裁员1万人,微软员工总数依然远远高于2022年初的18.1万人。

正如两家公司在内部发言中透露的“回正”倾向,为了抵消销售放缓以及可能到来的经济衰退带来的影响,必须采取痛苦的措施应对:当下的裁员,只是红利周期结束后的企业应时调整。当疫情影响逐渐淡化后,只有通过削减成本,公司才能为创新业务提供更多投资。

ChatGPT嵌入微软全家桶

微软一边用裁员减少传统业务投入,一边持续在未来将要发力的领域下重注,以求下一波增长。

纳德拉在给员工的备忘录中写道,微软正在“将资本和人才分配给公司的长期增长和具有长期竞争力的领域”,所以将继续在“战略领域”招聘人才。微软压重金的战略领域,即是人工智能。

就在宣布裁员前的一周,微软计划向OpenAI 投资100亿美元以收购其49%股权,目前双方正在谈判,预计 OpenAI 投后估值将达到290亿美元。Open AI 在2022年底推出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因其强大的学习和出色反应能力,震撼了科技界。

微软要将ChatGPT技术整合到其Word、PowerPoint、Outlook、Bing必应搜索等软件产品中,以更好对抗谷歌搜索。

西雅图不眠夜:大厂刷新裁员纪录

搜索一直是AI最大的业务场景。三年前,微软向特斯拉CEO马斯克、前Y Combinator总裁Sam Altman等人共同创立的OpenAI 投资10亿美元。自2019年以来,利用与OpenAI公司的紧密合作,微软内部已有多名高管参与尝试将OpenAI技术和软件集成到微软产品中。

微软计划将 ChatGPT 整合到其 Office 生产力程序套件中。这些应用程序将包括 Word、PowerPoint 和 Excel,结合Chat GPT强大的聊天功能,允许根据用户提供的简单 prompt 生成文本。也就是说,继对话、搜索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进一步拓展进办公场景。

在周二一场论坛上,CEO纳德拉表示,微软将迅速采取行动,力争让OpenAI的工具快速商业化。而OpenAI也在近期考虑,对ChatGPT进行收费,包括ChatGPT Professional(专业版)、每月订阅付费等方式。

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也在上周的Reddit活动中表示,相较于元宇宙和Web3,人工智能才是接下来最重要、最具有颠覆性的技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3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5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10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