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Google神秘项目曝光 硅谷程序员要砸自己饭碗?

www.creaders.net | 2022-12-05 15:42:51  爱范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AI 绘画以各种姿势刷遍了科技版新闻的头条。

Google神秘项目曝光 硅谷程序员要砸自己饭碗?

  年初,只需要一句文字描述就能画出科幻奇观的 Disco Diffusion 迅速火出圈,人们把“浮在天空的林中小屋”等天马行空的想象灌输到 AI 模型里,几小时的时间就能得到一幅与想象基本贴合的油画,刷新了人们过去对 AI 绘画的印象。

  4 月,Open GL 发布了 Dall-E 2 AI 模型,它可以理解人类用自然语言输入的描述,生出数张基于描述产生的拟真图片。

  由于其简易的操作和“鬼畜”的效果,很快便成了人们的表情包生成神器。人们用风马牛不相及的名词乐此不疲地生成了一张又一张梗图,在梗图爆火之后,AI 绘画也因此成为了人们找乐子的工具。

  到了下半年,Stable Diffusion、NovelAI Diffusion 等模型的出现将 AI 绘画拔高了到了另一个层次,人们开始难以分辨出真人画师与 AI 画师画的漫画图片,“AI 绘画会不会取代原画师”等话题开始被人们严肃讨论。

Google神秘项目曝光 硅谷程序员要砸自己饭碗?

     如今打开社交媒体,将照片用 AI 画图转成漫画风格已成为热门的话题,在网友发布的 AI 照片里,有多少拟真的 AI 漫画,就有多少 AI 认知出错生出的搞笑图片。人们一方面在感叹 AI 技术已经如此发达,另一方面又在庆幸,AI 还不能完全取代人类。

  就在人们担心 AI 画图能不能抢尾田荣一郎、青山刚昌等漫画家的饭碗时,另一个行业已经面临 AI 就业危机——有意思的是,这场危机是他们自己制造的。

  AI 程序员会编出 Bug 吗?

  提到 Google 的 X 部门,你可能会觉得有点眼熟。

Google神秘项目曝光 硅谷程序员要砸自己饭碗?

  X 部门的前称是 Google X,是的,就是那个制出了 Google Glass、Google 自动驾驶技术、Loon 热气球互联网计划的“疯子部门”。

  2015 年 Google 并入了母公司 Alphabet 后,Google X 也随之改名为简单的“X”,专门负责开发激进、前沿的技术,我们此前报道过的无人机送餐方案 Wing 便是出自 X 部门之手。

  近日根据媒体爆料,X 部门又在秘密进行一个新的项目,这一次他们想要利用 AI 机器学习,开发一个会自己编写代码的工具。

Google神秘项目曝光 硅谷程序员要砸自己饭碗?

  让程序员敲代码开发一个会敲代码的 AI 以取代程序员,这个段子一样的故事竟然要成真了。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 AI 写代码的项目代号为 Pitchfork,由曾经参与过 Google Glass 等几个重大创新项目的 Olivia Hatalsky 管理。

  Pitchfork 的开发灵感源自于 Google 工程师们在升级 Python 代码库版本时的突然出现的想法:如果不雇佣现有的这批软件工程师,他们要怎么实现版本迭代呢?

  对于新雇佣的程序员来说,熟悉现有项目的代码往往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一旦项目里的老资历程序员离职,想要平滑地承接代码工作总是不那么容易,于是乎 Google 想要开发一个“AI 程序员”,让软件的版本迭代摆脱对项目经验的依赖。

  AI 工具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利用已有的资料,以极快的速度进行机器学习,经过适当的算法调教,AI 就能模仿学习资料产出类似的成果。

Google神秘项目曝光 硅谷程序员要砸自己饭碗?

  因此,Google 希望让 Pitchfork 学习现有软件工程师的编程风格,并根据这些经验编写出新的代码。

  等到 Pithfork 成熟后,便能取代程序员部分编写和更新代码的工作,同时还能保证代码的质量。

  Olivia Hatalsky 曾在招聘 Pithfork 开发人员的招聘信息中将这个项目形容为“构建软件工程的未来”,但这个可能会失去工作的未来,程序员真的会喜欢吗?

  程序员作为典型的高薪资工作,其工资一直是科技公司支出的大头。每当科技公司的经济收入出现波动,就会掀起一股裁员潮,尽可能减轻公司的用人成本,帮助公司度过寒冬。

  从这个角度看,Pitchfork 与其说是软件工程的未来,倒更像是为大规模裁员而准备的抵御性措施,让项目在缺少有经验的程序员的情况下也能正常运行。

  根据媒体的统计,Alphabet 2021 年的员工薪酬中位数为 295884 美元,是标普 500 指数中最高的。

  面对收入增长放缓的困境,富如 Google 也难维持高薪神话,在上个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Alphabet CEO 桑德尔·皮采表示将要放缓招收新员工的速度,而一些分析机构猜测,Google 可能要像 Meta 一样进行一次大规模裁员。

  如果裁员计划成真,那么 Google 的“AI 程序员”相信很快将会被提上日程。

  这个世界需要 AI 程序员吗?

  在 Pitchfork 计划曝光之前,类似的 AI 编程工具已有出现。

Google神秘项目曝光 硅谷程序员要砸自己饭碗?

  另一大科技巨头微软旗下的 Github 在 2021 年 6 月推出了一个名为 Copilot 的工具,你只需要输入几个新的代码,AI 就会帮助你完成剩下的部分。

  Copilot 是基于由 OpenAI 发布的 GPT-3 人工智能技术而来,GPT-3 可以根据网络存在的素材学习进行写作,这就像是灌给它长篇小说资源库,它能写出一篇柯南·道尔风格的哈利波特;灌给它历史传记资源库,它能为魔兽世界写部编年史。

  GitHub 拥有者世界上最大的源代码库,接下来要发生的事你应该猜到了:GitHub 将大量的公共代码库灌给 Copilot,让它学会自己写代码。

  目前 Copilot 虽然还不具备完全自主编写软件程序的能力,但已经能够完成一些短代码片段的工作。在一些外媒关于 Copilot 的报道中提到,开发者们已经利用 Copilot 生成了工作中 40% 的代码,GitHub 预计这个数字在未来五年内会翻一番。

  但在此之前,这些“AI 程序员”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有待解决——它敲出的代码合法吗?

  正如前文所提,Copilot 产出的代码都是在 GitHub 上学习而来,这不可避免会出现 AI 自主使用未授权代码的情况,引来代码所有人的诉讼。

  根据 The Verge 的报道,微软、GitHub、OpenGL 已经收到了来自美国程序员的集体诉讼,程序员们指控 Copilot 的运作依赖于“空前规模的软件盗版”,违反了版权法的规定。

  这是美国第一起对 AI 系统的训练和输出提出质疑的集体诉讼案件,如果 AI 编程要成为软件工程的未来的话,那么这起案件的结果将会对这个“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AI 产出的内容之所有权到底归谁?AI 侵权了又是谁的责任?使用者、创造者和 AI 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这些都需要更详细的法条做界定,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即使 AI 已经有了能代替人类工作的能力,它在法律上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非法劳工”。

Google神秘项目曝光 硅谷程序员要砸自己饭碗?

  数学家约翰·冯·纽曼曾提出过人工智能技术奇点的概念,即人工智能在不断自我学习到一定阶段时,会迎来智力的爆炸式增长,并将远远超过人类的智力。

  “奇点论”让很多人对 AI 技术感到恐惧,甚至有人预言,由 AI 驱动的超智能机器将会是人类最后一个发明,因为届时愚蠢的人类将会被 AI 统治,而 AI 程序员的出现加深了这一预言发生的可能性。

  不过别担心,在此之前 AI 已经被人类用法律遏制住了——千百年来,这一直是弱者最有力的武器,未来亦是如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