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敲警钟!亚马逊突然关停无人配送车项目Scout

www.creaders.net | 2022-10-18 15:00:04  AI星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敲警钟!亚马逊突然关停无人配送车项目Scout

近期,亚马逊的无人配送车项目Scout突然宣布关停。

而仅在4个月前,作为亚马逊无人交付计划中的一个重要明星项目,Scout刚刚举行了一场社区推介活动。

从Scout正式上路测试至今的3年时间,亚马逊不断倾斜资源。目前,该项目在全球发展至约400名员工,团队解散后,员工将面临调岗。

早在2013年,亚马逊CEO贝索斯就提出了无人机配送服务概念。作为无人配送最早的探索者,亚马逊这一动作无疑给行业敲响了警钟。

400名员工面临调岗,核心负责人早已离职

亚马逊CEO贝索斯最早于2013年提出了无人机配送服务概念,而后2014年空中无人配送机Amazon prime air诞生。2017年亚马逊开始研发送货机器人,2019年酷似玩具车的送货机器人Scout正式开始实地测试。

亚马逊的Scout机器人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当时行业内曾乐观地认为,Scout 也许能彻底取代快递配送员。

Scout外观酷似玩具车,体积约为26 寸的行李箱大小,稍显萌趣的外观是亚马逊刻意设计的,以期客户面对它时感受不到威胁感。

Scout运行速度可达到成年人步行速度,六个轮子依靠电池供电,同时车身四周装有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和其他传感器的Scout可实时检测和应对障碍物。

技术细节方面,亚马逊用 3D 激光扫描仪、雷达、相机还原目标配送区的环境、地形以及路况,对地区进行模拟重建,再用重建模型结合Scout路线算法进行模拟配送。

Scout一般可以按照既定路线在人行道上行进,如果遇到障碍物挡路的情况,它会变道至街道上。

Scout尚未突破爬台阶的难点,因此还需要配备一名人类监管员,把货品从 Scout 中取出放到客户家门口。

据了解,亚马逊至少从2017年就开始着手无人配送车Scout项目,当时它悄悄收购了一家名为Dispatch的初创公司,同时在西雅图建立了专门的硬件和软件实验室。

2019年,无人配送车Scout首次在西雅图北部的亚马逊总部附近测试,而后,试验范围扩展到了加利福尼亚州、乔治亚州和田纳西州等地。

在建立了西雅研发实验室、德国图宾根以及英国剑桥团队后,2021年,亚马逊还在芬兰的赫尔辛基建设自主送货机器人技术中心。

探路3年,亚马逊没少砸钱砸,Scout项目已在全球发展至400人团队。如今团队解散后,员工将面临调岗。

就在4个月前,Scout刚刚举行了一场社区推介活动。可以说,亚马逊宣布解散无人配送车团队事出突然,但此前已显现不佳迹象。

去年1月,Scout的核心负责人前副总裁肖恩·斯科特(Sean Scott)宣布离职,而后去美国一家云计算公司任首席产品研发官。

据了解,肖恩·斯科特在亚马逊工作长达15年,在Scout无人配送车项目上奉献了4年多时间,带领整个团队研发设备、系统和具体操作。

对于离开原因,他表示无人配送车带来的变革价值与预期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认为云计算带来的产业价值或许更大。

目前,领英公开资料显示,已有Scout团队成员打算离开亚马逊,寻找新的工作机会。还有成员表示不甘心,打算留在团队继续探索无人车研发的前景。

探路3年,Scout为何突然关停?

对于关停原因,亚马逊官方发言人表示:在有限的测试场地内,我们努力为客户创造独特的送货上门体验,但许多顾客反馈说无人车在某些方面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此外,行业内观点认为,亚马逊无人配送车运行速度较慢,还需要安排一名员工随行,这与节约人力成本的初衷背道而驰。

外媒评论表示,亚马逊可能也意识到,完全自主的 Scout 永远不会出现,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无法成功。正因如此,亚马逊才决定虽不完全放弃项目,但要对 Scout 计划进行重新定位。

更早前,风险投资公司Hoxton Ventures的合伙人侯赛因·坎吉就曾经毫不客气地批评Scout 项目就是个“愚蠢的念头”。

其实,亚马逊无人配送车关停原因系多种因素造成。抛开Scout项目本身的发展状态原因,外部原因就是亚马逊近来的零售额增长放缓。

财报数据显示,亚马逊2022年第一季度净零售额为1164亿美元,同比增长7%;第二季度净零售额为1212亿美元,同比增长依旧保持在7%。而在去年同期,前两个季度的净零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44%、27%。

可以看到,亚马逊面对核心零售业务增长放缓的局面,正在做出一些业务调整。此前,亚马逊宣布暂停其企业零售团队的招聘。同时,其他实验性项目也陆续关停,包含儿童视频通话设备Amazon Glow、远程医疗服务Amazon Care。

但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这次并没有一起关停空中无人配送Amazon prime air,甚至还在加大投入。

近期,亚马逊宣布将关闭仓库机器人初创公司Canvas,这家公司于2019年被亚马逊以超过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anvas的核心技术是让仓库内的物流车辆实现“无人驾驶”,避开工作人员和操作设备,从而推动仓库实现自动化。

由此也可以看出,此次关停Scout项目,是亚马逊机器人业务重组计划的一部分。

先行者倒下,无人配送行业的未来在哪里?

近年来,以应对人力成本的增加,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加之疫情的催化,无人配送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迅猛,业内一致认为无人配送将在3年内迎爆发。

作为无人配送最早的探索者,亚马逊关停无人配送车团队这一事件无疑给行业敲响了警钟。

不过,不同于亚马逊等国外玩家选择从自主机器人技术切入市场,后来入场的国内玩家得益于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直接推出了具备车规级的无人配送车。

早在 2016 年前后,美团、京东、阿里等大厂就开始了相关技术研发,而近年来也陆续诞生了多家相关创业公司。2018年是无人配送领域的投融资高峰,企业融资频频。

在初创企业中,白犀牛完成了4次融资、新石器、行深智能等已完成3次融资,一清创新、易咖智车、毫末智行和中云智车等也已经完成2轮融资,轮次多集中在Pre-A轮和A轮,融资总额高至数亿人民币。

根据辰韬资本最新的末端无人配送赛道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国内布局无人配送运营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一类是阿里、京东、美团等自带物流配送业务的互联网大厂,采用软件自研 +硬件采购+自运营的方式推进,希望通过无人配送实现旗下物流配送体系的降本增效。

第二类是从自动驾驶技术切入特定场景的初创公司,如白犀牛、行深智能。这类企业多从无 人驾驶技术研发和特定场景应用出发,期望在低速载物场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

第三类是有主机厂及Tier1背景的企业,如毫末智行、东风,这类企业有传统汽车制造业基础,首先从底盘、车辆供应角度切入市场,并宣称提供无人配送解决方案并会布局运营。

目前,无人配送的行业现状处于将技术转化成产品的阶段。尽管取得了阶段性进步,前方依旧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在实地场景中高质量地实现自主行走、安全避障、精确导航等功能,同时还需进一步提高准确率。

此外,探索出可行的商业化落地的路径更是尤为重要。今年7月,曾获腾讯红杉等超12亿元投资的智能配送机器人研发商普渡科技宣布裁员。

普渡科技CEO张涛在内部信中表示,商用机器人行业还存在一个亟待解决的灵魂问题,那就是全行业几乎都未实现盈利:靠经营主业赚钱,是商业的本质,因此从商业本质的角度讲,截至目前整个商用机器人行业都还未达及格线。

亚马逊Scout项目此次的关停也是给火热的无人配送行业进行了降温,也值得创业者们警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