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为什么国内手机厂商不采用华为鸿蒙系统?

www.creaders.net | 2021-06-03 00:04:33  ZAKER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阻止手机厂商使用鸿蒙的不只是利益,还可能是谷歌。

6 月 2 日,Harmony OS 2.0 总算发布了。没有例外,公布的第一批以及后续适配 Harmony OS(鸿蒙)的机型全部都是华为(包括独立前的荣耀)手机。

除了 " 好兄弟 " 荣耀明确表示可能会支持鸿蒙,目前还没有其他任何一家手机厂商在公开渠道表达过采用鸿蒙的意愿。

鸿蒙把自己定义为 " 面向未来的操作系统 ",同时也会将代码开源,然而现在的尴尬似乎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为什么没有手机厂商愿意第一个 " 吃螃蟹 " 呢?

不愿做华为的 " 小白鼠 "

虽然发布会里,余承东极力表达了鸿蒙在各方面的优秀表现,但现在鸿蒙才算是第一次真正登陆手机,成为一款商业操作系统。

以目前鸿蒙的装机量来看,其系统稳定性还未得到验证,软件生态更是刚刚起步,在这种情况下,每年出货量都在千万台以上的手机厂商恐怕不愿意拿自己的核心业务做鸿蒙的 " 小白鼠 "。

当然,从华为自身的角度来说,也还有数百款配置差异极大的老机型在等着适配。

根据国泰君安证券估算,华为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保有量约在 4.57 亿台。而华为公布的适配时间表里,在明年年中时,几乎所有的老机型都将适配完成。对鸿蒙来说这是个十分艰巨的任务。

为什么国内手机厂商不采用华为鸿蒙系统?

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华为首先必须证明鸿蒙的成熟度,否则没有经过大规模使用的检验,很难有厂商愿意承担使用鸿蒙带来的风险,尤其是对销售目标较高的主流手机厂商而言。

因此,就目前来说,华为依然会把精力主要放在对已有机型的适配和鸿蒙软件生态建设上,而其他手机厂商很可能将观望很长一段时间。

利益分配将是主要分歧

如果鸿蒙迈过了最初的成长阶段,想要推广到其他手机厂商,可能就要面对最直接的利益分配了。

以目前的安卓为例,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原因,谷歌服务在国内基本不存在,因而手机厂商在定制系统中都融入了大量自家服务,包括应用商店、广告、云服务等,这些都成为厂商重要的收入来源。

以今年年初爆发的腾讯系游戏与华为应用市场的对峙来看,游戏的渠道收益显然是华为不愿放弃的。其他厂商也皆是如此。

如果鸿蒙要走得更远,适配其他手机品牌,那么最直接的利益分配将是决定合作与否的关键因素。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未来随着鸿蒙佣金政策的清晰化以及分布式操作系统独特优势的强化下,第三方手机厂商存在加入鸿蒙生态的可能性。

谷歌的 " 大锤 " 随时可能落下

为什么不采用鸿蒙?谷歌可能是一把悬在手机厂商头上的 " 达摩克利斯之剑 "。

早前鸿蒙刚发布时,余承东就曾表示,之所以还未推出搭载鸿蒙的华为手机,是因为华为和谷歌存在一个反分裂协议。根据以往的报道,正是这个协议的存在,让华为无法同时采用两个系统。

对其他安卓手机厂商来说,这个协议同样存在,它们面临的情况也和华为类似。

为什么国内手机厂商不采用华为鸿蒙系统?

那么,如果手机厂商不走中间路线,直接全部采用鸿蒙可行吗?

如果只是在中国市场,可能性确实很大。但谷歌在海外拥有全面的 GMS 服务,一旦手机厂商脱离安卓,谷歌便会全面断供 GMS,就像 2019 年谷歌对华为做的那样。

即使华为有 HMS 作为替代,但海外用户对鸿蒙的接受度依然很难保证。此外,小米 OV 都拥有不小的海外市场份额,是否值得冒如此大的风险去采用鸿蒙,恐怕得打个大大的问号。

再者,手机厂商之间也是一个 " 黑暗森林 ",谁采用谁就可能失去竞争优势,各家势必会更加谨慎。

综合来看,反而是魅族等主要市场均在国内的厂商,首先采用鸿蒙的可能性更大,毕竟他们面对谷歌的压力要小得多。

总而言之,就时下来说,鸿蒙的重心在于适配自家机型,建设完整生态。而手机厂商则是观望再观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