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造芯片有多耗电?台积电一年用了143.3亿度

www.creaders.net | 2020-09-01 15:55:35  科技每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43.3亿度电,是怎样一个概念?2019年,常住人口1343.88万人的深圳市,全年居民用电146.64亿度,和它差不多。龙滩水电站,仅次于三峡的中国第二大水电站,年发电量187亿度,比它多个3成。人口495万,人均GDP4.2万美元的新西兰,2018年发电量为443亿度,仅为它的三倍。总之,这是一个恐怖的数字,够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用几百万年。

  然而,放在台积电这,它只够用一年。

  根据台积电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2019 年,包括台湾厂区、WaferTech、台积电(中国)、台积电(南京)、采钰公司。

  台积电全球能源消耗量为143.3亿度,比五年前增加了54.12亿度,近五年每年平均年增长率12.5%。

  芯片制造为何如此耗电?这些电都用到哪里去了?

  维持超净、恒温环境

  在去年的文章《沙子是如何变成芯片的》里,科技君科普了芯片制造全过程。

  做出一个芯片需要经过硅纯化、抛光、电镀、光刻、蚀刻等数个步骤,细分下来有3000多步工序。

  而在各个步骤中,需要维持超净、恒温、高温高压、真空、强电磁场等条件。

  这些都会消耗巨大的电能。

  其中的大头在超净和恒温方面,那篇文章中有提到:

  “由于芯片制造对工艺要求极高,需要在无尘环境中进行,所以在几十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工厂里,水和空气都经过多级过滤,比医院的手术台还要干净10万倍。”

  如此巨大的超净空间,而且是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维持着,能不耗电吗?

  还没完,除了对水和空气进行多级过滤,你还得让温度全年控制在22度左右。

  毕竟如今的工艺精度已经来到了几纳米,温度一下变化太大,热胀冷缩说不定就刻歪了。

  如此一来,耗电量又翻了个倍。

造芯片有多耗电?台积电一年用了143.3亿度

  EUV光刻机

  除了维持环境,另一大耗电巨头是EUV光刻机(极紫外光刻)。

  EUV光刻机,当前最先进的光刻设备,1.2亿美元一台,华为麒麟990 5G及苹果A13,便通过它生产出来。

  这玩意儿有多耗电呢?

  我们平时用电来发光得到照明,目前市面上的LED产品,电光转换效率是最高120lm/W,大约是理论值的34%。

  2010年1月Cree公司发布的208lm/W的白光LED,其电光转换效率已达到64%。

  然而,极紫外光的电光转换效率,却只有0.02%左右,低到可怕。

  目前ASML最先进的EUV光刻机,能输出250瓦功率,需要输入0.125万千瓦的电力才能维持。

  也就是说,一台输出功率为250瓦的EUV光刻机工作一天,光是光源这一项,就会消耗3万度电。

  而这样的光刻机,台积电有几十台,还有几百台其它型号的光刻机……

  你说,这能不耗电吗?

  还没完。能量守恒定律大家都知道吧,那些没被转换成极紫外光的电能,并不会凭空消失,而是变成了热能。

  这些热能你必须找办法给散掉,不然几秒钟内,就能将价值1.2亿美元的EUV光刻机给烧掉。

  怎么散?

  据悉,当初台积电的EUV实验机组,水冷系统整个架起来,就有一个房间这么大。

  而台积电工厂的EUV量产系统输出功率,是实验机组的上万倍......

  技术啥的咱先不提,这套冷却系统电量消耗一定少不了。

  以上提到的两个,只是台积电用电的大头,硅纯化、抛光、电镀、蚀刻等步骤,同样会消耗大量的电能。

  而且,随着工艺的进步,EUV光刻机将全面取代DUV光刻机,未来台积电耗电量会进一步增加。

  根据报道,台湾地区过去5年用电的增长量,约有1/3都是由台积电贡献的。

  而随着新一代的5纳米EUV技术导入,用电量还将暴增,可达目前主流制程的1.48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