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没有硬件的发布会 苹果留下哪些遗憾

www.creaders.net | 2019-03-26 15:32:3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一次为了发布软件对硬件马马马虎虎的苹果发布会;这是2018年9月份以来的又一个“产品闭环”;发布会上的软件产品与服务让人耳目一新,却又难以企及;这次苹果发布会是如此的特别,却又让人感到怅然若失。如果你不理解这段话的意思,还请往下看。  

没有硬件的发布会 苹果留下哪些遗憾

  先上结论:

  A:苹果发布的四款软件服务产品优势明显,但难以惠及国内的大量“果粉”;

  B:硬件产品的再度跳票在情理之中,但会前匆忙“日更”有“牙膏厂”之嫌;

  C:新一代的苹果生态“产品闭环”基本形成。

  “订阅”成苹果新词,本土化适配成痛点

  苹果2019年春季发布会是近年少有的不发布硬件产品的发布会,完全在系统服务方面发力,发布了Apple News/Apple News+、Apple Card、Apple Arcade和Apple TV/Apple TV+。

  库克眼里“果系软件”的几大特征

  这些服务坚持了苹果在系统应用上的一贯优势:安全、纯净、细节出众、便于分享、注重个人隐私、交互逻辑简洁明了。缺点也很明显——难以惠及我国大陆地区的广大“果粉”。

  Apple News/Apple News+,也就是之前我们最确定的“新闻订阅服务”。Apple News/Apple News+是这几款服务应用上线最早的(尽管此时此刻我还没有办法使用),采用了订阅的形式,接入了优质的纸媒资源和丰富的杂志资源,做好了iOS设备间的适配和订阅推荐,在手机/平板行业尚属首创。

  当然,我个人认为Apple News/Apple News+最好的优点是没有广告。最大的缺点是收费——并不是说一个月10刀的花费不可接受,但在竞完全可以做到免费的情况下就显得很不占优势了。

没有硬件的发布会 苹果留下哪些遗憾

  最高3%的日利率显得很是诱人

  Apple Card,可以说是苹果深度进军移动支付领域的急先锋,做你的信用卡助理,带来了实时的消费账单反馈和类似于余额宝的日利率回馈,支持主流的苹果移动设备,并有MasterCard这样的金融巨头为之背书。

  Apple Card的金融支付更私密更安全,支持Touch ID和Face ID认证,并可与实体卡片搭配使用。实体的Apple Card无需密码和签名,是一种独立于信用卡和借记卡的全新存储介质。——当然在国内并不一定是支付宝、余额宝以及微信支付的对手。

没有硬件的发布会 苹果留下哪些遗憾

  Apple Arcade背后是全世界iOS游戏开发者的支持

  Apple Arcade,即此前预测的“游戏订阅服务”支持用户可在订阅后畅玩所有收费游戏,类似于PlayStation平台的会员制,但做的更加彻底。对于开发者来讲,开发热情也变得更加高涨。在技术层面,全世界游戏开发者的参与也能够保证游戏的质量和可玩性。

  这项服务将在150个国家/地区上市。但对于国内用户来讲,iOS独占游戏相对小众,对于绝大多数“果粉”影响不大——我们完全可以不花钱体验《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刺激战场》。

  没有硬件的发布会 苹果留下哪些遗憾

  “订阅”与“优质资源接入”同样是Apple TV/Apple TV+的优势

  Apple TV/Apple TV+作为“视频流媒体订阅服务”,在内容接入方面同样强势,丰富而又全面,还获得了美国文娱界的强势背书,在产品逻辑和操作逻辑上都宛如Apple News/Apple News+的孪生兄弟。唯一的问题就是——按照苹果的尿性,即使国内可以大规模铺开,估计本土化适配也会做的一塌糊涂......

  可以看到,除了“意外惊喜”Apple Card以外,其余三项服务的核心逻辑都是“订阅”。初步来看,Apple Card和Apple Arcade在国内铺开的概率更大,用户接受度也更高,本土化成本也更加可控,相对而言更值得期待一下。

  “日更”以后硬件缺席,尽管“牙膏”但价格喜人

  上周没能上架开卖的iPhone SE2和AirPower继续跳票。硬件的缺席让人意想不到,取而代之的是一票为Apple TV呐喊的明星大佬。

  这倒也在情理之中——iPhone SE系列的设计逻辑与当下主流的使用需求背道而驰,而AirPower在最关键的散热问题解决之前,上新的可能性也的确不是很大。换句话说,尽管跳票了,但是可以接受(想像六年没更新的Mac Pro)。

  我们唯一觉得有点异样的,是上周“日更”产品的“挤牙膏”嫌疑。上周更新的AirPods2、iPad Air、iPad mini以及iMac 2019,提升都不大,基本上就是换了一波核心硬件就直接拿出来卖了。

  价格良心了起来,“挤牙膏”也能忍,但总会产生“苹果不像以往那样锐意创新了”的感觉。作为一个手机编辑,我也只能期待“苹果在9月发布会憋大招”“5G时代苹果一定有新动向”“iOS 13肯定有新亮点”.......blablablabla

  6个月发布一套“产品生态”,5G前夜“果粉”靠它度日

  无论如何,近三次苹果发布会的软硬件成果结合在一起,构成了新一代苹果生态的“产品闭环”。其中今年发布和降价的产品倒也成功的实现了苹果在iPhone XR宣传片上说的最后一句话——“给更多人更多选择”。

  无论苹果是怎样想的,年初的“财报危机”结结实实的给苹果上了一课,凭借着“让价格回归理性”“重视大中华区市场”的策略,更多的国内用户选择了苹果。上文提到的“挤牙膏”也正是“给更多人更多选择”的一大体现。这些相对而言价格更合理的产品也正是全新苹果服务的最佳载体。这对于消费者来讲无疑是有益的。

  从去年9月份的新一代全面屏iPhone,到惊为天人的iPad Pro2018,再到本次发布会前更新的“日更系列”,苹果成功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硬件闭环生态。从第一款产品到最后一款产品,前前后后不过六个月时间。这个闭环生态,可能是苹果在进入5G时代以前,最后的一声“嘶吼”了。

  写在最后:“服务”也是“离经叛道的率真”

  苹果是现阶段最为“离经叛道”的科技企业之一。她性格鲜明,总能干出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来。这次苹果甘愿在软件服务方面下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的的确确拿出了自己最鲜明的态度,在同样主打硬件的同行中显得独树一帜。长期以来,苹果也一直坚持在软件服务方面的调性与规范。相信这份“离经叛道的率真”能够影响到整个蓬勃的行业,给走上5G第一步的我们更多启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