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苹果解决了智能手机摄像头最大的一个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6-09-10 00:39:51  威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解决了智能手机摄像头最大的一个问题

  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已经正式发布了,而和发布会前的猜测一样,这两款设备的摄像头成为了更新的重点之一。继去年摄像头的像素升级至1200万像素之后,今年苹果继续对它们进行完善。其中iPhone 7的摄像头加入了光学图像防抖功能、f/1.8光圈和六镜式镜头,使它在弱光环境中拍摄照片和视频时表现更出色。

  iPhone 7 Plus是双镜头,f/1.8光圈广角镜头加上f/2.8光圈的长焦镜头。iPhone 7 Plus静态照片支持2倍光学变焦,最高可达10倍数码变焦。视频拍摄支持2倍光学变焦和最高6倍数码变焦。

  本次iPhone摄像头的升级可能也让其对专业摄影师有更大的吸引力,设备可以像DSLR或者某些Android智能手机一样拍摄原始DNG图像。有了原始图像,用户在编辑时就可以有更多精细的控制,更大的创意掌控空间,不过对于业余摄像爱好者来说,技术含量可能就太高了点,而且这种格式的图像不能够直接上传到Instagram。

  不过iPhone 7和iPhone 7 Plus摄像头的数量之差也让它们的成像效果产生了巨大的差别:只有一个镜头的 iPhone 7 和一般的智能手机是一样的,不过iPhone 7 Plus的两个摄像头可以说是一个惊喜。

  iPhone 7 Plus长焦镜头是个惊喜

  到目前为止,智能手机摄像头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它们只有广角镜头。在很多情况下,广角镜头其实也非常有用,比如拍风景、特写或者拍摄人群时。但是这种镜头很容易让人物形象扭曲。

  比如这张图就是在智能手机上拍摄的,人物的脸部被拉长,有点扭曲,看起来好像卡通人物。iPhone 7 Plus的双摄像头是广角-长焦型:两颗摄像头传感器部分一致,然而镜头部分分别使用广角和长焦镜头,以同时拍摄两种焦段的照片、视频。

  iPhone上配备了2倍变焦长镜头之后,可以说它的水平已经接近了中档50 mm DSLR镜头的水平——这个焦距完全能获得用户的芳心。总之有了两个镜头的iPhone 7 Plus确实能够拍摄出不错的人物照片了。

  目前市面上的其他双摄像头智能手机还没有这个特性,比如LG G5的双摄像头其实不过是在广角镜头的基础上再加一个广角镜头,而华为P9的两个摄像头的焦距是一样的,所以效果也不如iPhone 7 Plus,苹果的这款新设备或许能让我们看到此前在智能手机上从未看到过的成像效果。

  焦外虚化

  随着iPhone 7 Plus的到来,很多人可能开始第一次接触到计算摄影学这个概念,这是在小型设备上使用多个摄像头的数据计算出更丰富更好的图像。计算摄像学还有很多可能,第一点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智能手机摄像头也能够拍出焦外虚化的效果。

  iPhone 7 Plus拍摄时,双摄像头系统会使用两个镜头和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在保证主体清晰的同时,营造出失焦模糊的背景效果。这种效果往往是需要使用单反相机才能实现的。在昨天凌晨的发布会上,苹果公司也演示了iPhone 7 Plus的成像效果。

  苹果并不是第一个智能手机中引入这种技术的厂商。华为P9的双摄像头也有类似的特性,2015 Google Nexus也尝试实现这种双摄像头效果。但是这些厂商尝试的效果并不怎么好。而从苹果司一贯的作风来看,苹果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双摄像头在智能手机上的成像效果,至少目前从他们演示的图片来看是如此,具体如何我们可以等新设备上市之后确认。

  当然双镜头计算摄影摄像头是无法完全体现出这种技术的潜力。一些比较复杂的设备,比如Light公司推出的16个镜头相机L16,它将16个通常用于普通智能手机的相机模块按不同的焦距结合在一起,可以拍出像素最高达5200万的照片,还能拍摄4k视频。它的成像效果或许能够接近DSLR的成像效果。但是iPhone 7 Plus的双镜头或许只能在某些环境和有限的距离内达到理想的成像效果。

  iPhone这次能赶上三星旗舰设备吗

  iPhone 6s摄像头的最大问题不是它拍不出焦外虚化的效果,而是它没有三星的Galaxy S7好,特别是规格方面,被三星的旗舰秒得落花流水。原因主要在于iPhone 6s摄像头的光圈较小,为f/2.2。光圈的大小会直接影响到进光量。光圈越小进光量越小,这样低光条件下拍摄出来的照片成像效果会更差。而三星 Galaxy S7、S7 Edge和Note 7使用的均是f/1.7光圈,比 iPhone 6s 的要大出很多,所以成像效果会更好。

  iPhone 7和7 Plus的光圈为f/1.8,与三星旗舰设备之间的差距缩小了很多,等到苹果的这两款设备上市之后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些设备的成像到底还有多少差距了。

  多年以来厂商为了提高手机拍照性能想尽了各种招数,但所有的努力都无法超越客观规律:相同技术条件下,设备成像素质越好需要的体积和重量越大。增大摄像头传感器和镜头尺寸是提升拍照画质最简单直接的手段,然而底面积越大的传感器-镜头系统厚度也就越难控制,可能会影响到手机的外观和厚度。

  在扩大单摄像头传感器面积的办法行不通的情况下,智能手机厂商只好选择双摄像头设计。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多款搭载双摄像头的智能手机,可惜效果不尽如人意。如今苹果也加入了这个行业,尝试在手机上整合双摄像头,希望能够有所突破。

  今天下午苹果将正式开启iPhone 7和iPhone 7 Plus的预订服务,而新机将会在9月16日正式发售,中国也在首发行列。届时拿到了新设备的你一定要体验一下iPhone 7 Plus双摄像头带来的效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