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小米、亚马逊能否打倒三星和苹果

www.creaders.net | 2014-06-24 21:30:51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韩国三星电子和美国苹果两大厂商掌握50%份额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势力版图是否会发生变化?令人关注的是6月18日宣布进入智能手机领域的美国亚马逊和新兴智能手机厂商北京小米科技。两家公司都是以忠实的客户群为武器,借助各自独特的商业模式展开攻势。

     “我们能够为热爱亚马逊的顾客制造更好的手机吗?回答是肯定的”。在美国西雅图举办的发布会上,亚马逊首席执行官(CEO)杰夫·贝索斯自信地介绍该公司的首款智能手机。该手机便于用户在亚马逊网站上购物或订阅内容产品,同时还可以免费享受1年的“快速送达”等会员服务。首先将于7月在美国发售。

  把店开到用户手掌上

  一键下单、60秒之内下载电子书……。自1994年公司创立以来,贝索斯一直在追求实现“快速、轻松购物”。而智能手机是能够让用户沉浸在亚马逊世界里的最新工具。亚马逊这次是要把店开到用户手掌上。

  在美国实施的调查显示,相比没有平板电脑等亚马逊终端的用户,拥有终端的用户在亚马逊上的购物次数和购买金额要高出30%多。从美国人的智能手机利用时间来看,“购物”占2%,大幅低于“社交(28%)”和“游戏(9%)”,手机购物的市场开拓潜力巨大。

  贝索斯还设想未来通过无人机送货以及根据购物记录在顾客下单前就进行送货准备。如果能开创数码时代的消费模式,获得顾客的狂热追捧,反过来也将有助于智能手机的销售。“20年来亚马逊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就是赢得了用户的信赖”。虽然在知名IT企业中亚马逊起步较晚,但是其全球2亿3千万人的用户基础却不容小觑。

  忠实的用户将成为强大的增长引擎。通过线上销售来压缩成本、低价出售高性能智能手机的小米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在小米位于北京的时尚办公楼内,墙上画满了画,办公室内饲养着白色的狗,还设有台球桌。网络开发和客服支持部门聚集着年轻员工。2013年小米的智能手机销量猛增至上一年的2.6倍,达1870万部。据称,2014年一季度的市场份额已跃居全球第6位。

  把用户当朋友

  小米创立仅4年时间员工人数已超过5千人,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的用户支撑小米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小米通过微博和聊天软件收集的用户意见或建议达1亿5千万件。小米将这些用户反馈活用于产品开发等。软件翻译也获得了用户的协助,促进了业务的全球化。今年小米计划进军东南亚等10个国家。

  亲自在网站上发布产品信息等的小米CEO雷军表示,要把用户当朋友,让用户帮助小米提高。美国知名商业杂志评选的全球创新型企业TOP50中,小米入选第3位,其吸引顾客参与其中的经营模式引发了关注。

  智能手机行业的领袖三星和苹果长期以来一直正在竞相开发更先进的终端,但是这两强最近却给人以墨守成规的印象。据美国IDC公司5月份的预测称,2014年为314美元的智能手机均价到2018年将降至267美元,智能手机日趋成为普通消费品。对于智能手机厂商来说,今后更重要的或许是能否通过商业模式来吸引顾客,而不是智能手机本身。

  本文作者为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编辑委员 村山惠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