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为救iPhone 库克砸下160亿美元

www.creaders.net | 2019-08-06 15:50:45  雷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新浪美股报道,苹果公司今年计划投入超过 160 亿美元用于研发。其季度收益报告显示,苹果在第三季度的研发支出达 42 亿美元,为历史之最,占总收入的 7.6%。

为救iPhone  库克砸下160亿美元

  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此前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苹果将继续增加投入用于研发,改善用户体验和加大产品与服务的市场竞争力。

  近些年,苹果一直被指责创新乏力,产品更新挤牙膏,研发上的持续加注是否会让苹果重回“创新”巅峰,至今还是一个谜。

  苹果创立之初,只是一家电脑公司,甚至濒临破产,谁也不会想到在乔布斯的拯救下,苹果革新了世界,深刻影响电脑、音乐和智能手机三大行业,“创新”曾是苹果的代名词。

  苹果在研发上的投入,让其产品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一直引领潮流,甚至成为其他厂商借鉴的对象。据估计,2005 年苹果花了 1.5 亿美元打造首款 iPhone,这对当时的苹果来说是一笔巨款。

  iPhone创新陷入瓶颈,不再引领潮流

  苹果从一家电脑公司,到推出 iPhone,再到构建了软件服务生态,涉足芯片、AI 等技术,其中多次带来了科技领域的革命性更新,其创新能力确确实实让人佩服。然而,研发支出增加的同时,第三季度 iPhone 的销量却出现下滑,收入较去年同期也下降了 12%。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人们觉得苹果在创新上似乎逐步在走向没落。

  18 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开始摆脱苹果引领潮流的影响,尝试新技术。其中,最为让人赞叹的是 OPPO Find X 和 vivo NEX 在全面屏上的探索,他们分别推出了滑动和升降式摄像头的全面屏解决方案。

  而 18 年下半年到 19 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开始在创新领域全面爆发,不断有新的研究成果应用、推出。其中,华为的 3 摄、4 摄,50 倍光学变焦摄像头,首款 5G 双模组组网手机,多项技术齐开花。反观 2018 年甚至今年的 iPhone,在功能上依旧只是普通升级。最为让人失望的是,iPhone 竟然在 5G 应用上落后一众手机厂商一个身位。

  iPhone 在设计上陷入瓶颈,落后于其他手机厂商的苗头早已显现。16 年,iPhone 配备双摄,但 HTC 早在 14 年就推出了双摄;而 iPhone 的无线充电技术,也是落后三星好几年。可以看出苹果在部分技术领域落后其他厂商,其研发创新能力再也不如从前。

  苹果公司的整体产品战略相较其他公司总是慢了一拍。最明显的例子,便是17年苹果才推出HomePod,距离亚马逊14年推出第一款智能音箱整整慢了3年。而自动驾驶project titan项目,也还处于跟进追随谷歌等公司的步伐。苹果已经不仅是手机设计、研发落后,其涉及的大多领域也基本处于落后一步的水平。

  160亿美元会用在哪?

  iPhone 迭代如此缓慢,苹果的整体产品战略也慢人一步,高达 160 亿美元的研发投入,去了哪?

  首先,苹果每年例行更新 iPhone、MacBook、iPad 等产品线,需要花费不少经费。在相关产品线的元器件上,苹果也投了不少钱。最近,苹果宣布将进行近些年来最大的一笔收购,将英特尔智能手机基带调制解调器芯片业务收入囊中,其中包含英特尔的 1700 项基带芯片专利以及 2200 名员工。单单这一笔收购,就花去了苹果 10 亿美元。

  苹果将会在 iPhone 上砸更多的钱,例如在 2020 年取消刘海屏、推出屏下摄像头技术等。同时,苹果在跟高通和解以后,依旧收购了英特尔的 5G 手机基带业务,为的就是不受制于人,让 iPhone 在 5G 时代同样保持领先优势。

  问题是,苹果研发的这些技术,其他厂商已有成果。苹果的屏下摄像头技术方兴未艾,然而现在已有两家国产手机厂商展示了工程机;另一方面,苹果的 5G 手机才刚刚开始起步,他的竞争对手们已经开卖 5G 产品。

  其次,苹果在概念新产品上或将消耗巨额的研发费用。苹果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必须在不同领域、不同产品线上不断尝试。

  目前苹果手里还有很多神秘项目,例如钻研自动驾驶的 Project Titan,研究虚拟现实技术的 AR 眼镜等。从长远来看,苹果的这些项目很可能会成为王牌,由于其拥有卡位市场的重要意义,所以就算没有带来任何实质上的收益,苹果也不会中止资金投入。

  5月份,外媒曝光苹果正在美国加州建造大型的室内测试场地,主要目的是为了开发新的电池技术。显然,这又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最后,苹果还需要为那些落后于行业的技术砸钱。说来也尴尬,苹果早在2011 年便发布了智能语音助手 Siri,但没想到今天的 Siri,却是行业垫底。就功能上来说,Siri 无法做到上下文语义理解,无法理解多层级的语音命令,因此业界人士送出外号:人工智障。

  与之对比的是,荣耀手机早已使用“AI系统”,利用 AI 能力提升系统流畅度和响应速度;阿里、百度等企业将AI技术应用到智能音箱之中,这些产品能够和我们多轮对话,而且还不需要唤醒词。

  不光是 AI 技术落后对手,在 IoT 布局上,苹果也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亚马逊、谷歌和阿里的智能音箱产品早已遍布全球,而且还打造了对应的智能家居生态。虽然苹果也有智能音箱 HomePod 和 HomeKit 接口,但在生态影响力上无法和对手相比,处于明显劣势。

  HomePod 在美国市场仅有 5%的占有率就足以说明问题,相比之下亚马逊的产品占比高达 66%,谷歌也有 29%。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2018 年,苹果从谷歌挖走 John Giannandrea,整合成立 AI/ML 团队,负责苹果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战略。为了在弱势领域追赶对手,未来苹果要投的钱还有很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