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苹果自断财路提高竞争力 停产5款机型

www.creaders.net | 2019-04-07 10:50:18  硅谷分析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7日,上游产业链表示,他们陆续已经接到了苹果的通知,从5月份开始,iPhone的现有产品线将产生巨大调整,原来的老机型被停产淘汰,而iPhone 7、iPhone 8系列被划入入门机型,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从最新消息的来看,苹果要一口气停掉5款机型,分别是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6、iPhone 6 Plus和iPhone SE,这些机型最老的是2014年发布的,距离现在已经过去了5年,而最早的也是2016年发布的。

  此外,上游产业链还透露,除了维持必要的售后维修备品库存外,大家不会再接到苹果iPhone 6S系列以前的旧款型号产品订单。苹果对于其手机产品的使用寿命周期一般定义为3年,这些机型都早已超出了服役阶段,从这个角度看确实到了要调整冗余产品线的地步。

  停产iPhone 6,确实是个艰难的决定

  上述停产的五款机型中,最强势的还是iPhone 6系列,虽然发布于2014年,外形和配置看起来都严重落后了,其魅力依然在,而苹果停产它也是艰难的决定,为何这样说?按照产业链的说法,直到2018年,iPhone 6系列销售数量比例还占据苹果所有手机型号总和的10%以上,贡献的毛利润在30%以上,这完全就是靠苹果的品牌溢价能力前行的机型。

  截至目前,iPhone 6系列全球出货量已经超过2.4亿台(截至2017年总销量已经超过2.224亿部),而靠着它,苹果曾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上达到了顶峰。不过现在停产后,也标志着苹果要走出曾经的舒适区,开始聚焦产品能力,捍卫自己丢失的市场份额和用户群体了。

苹果自断财路提高竞争力  停产5款机型

  4寸小屏iPhone或不会被放弃,大有市场可为

  iPhone SE加入停产的队伍,让不少小屏用户开始担忧,因为已经过去了3年,苹果始终没有对这个系列更新,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两种可能,第一苹果放弃了这个系列,第二苹果觉得这个系列没必要更新这么勤,不过从最新的爆料来看,苹果似乎选择的是第二种。

  印度媒体给出的最新消息称,苹果可能会在今年第三季度对iPhone SE系列进行更新,依然是4英寸屏幕的机身体积,但由于加入了刘海全面屏(支持人脸识别功能),所以屏幕对角线尺寸是4.8英寸(实际显示面积),整机设计延续iPhone SE系列的风格,提供A12处理器和3GB内存,后置单颗1200万像素摄像头,售价预计是4000元起步。

  之前有数据显示,4英寸小屏iPhone的活跃用户至少还有5000万,这对于苹果有足够的吸引力,因为一旦这些用户统统升级至新版iPhone SE,对于提振iPhone的整体销量至关重要,苹果需要源源不断的用户来反哺正在力推的软件服务。

  iPhone门槛降至3500元以下,你会欣然入手吗?

  放弃上述五款老机型后,苹果让iPhone 7和iPhone 8系列放进了入门机型,以此来死守3000-4000元价格段,而对iPhone 7的调整可能是32GB版被放弃,而只保留128GB版本,售价在3500元以内,甚至更低(事实上,国内一些电商平台已经显示了这个调整趋势,比如32GB版的iPhone 7售价跟128GB版本的价格相差不到100块钱)。

  如果说之前吐槽iPhone入门机型性价比低的话,那么此番苹果调整后,相比在新兴市场会大有作为,而目前纬创在印度的工厂已经加大马力开启生产iPhone 7系列,而富士康印度工厂在生产iPhone X,这都说明了一个问题,苹果要在新兴市场抢占更多的市场,iPhone 7打头阵,那么过气的iPhone X来主攻高端。

  另外,此番优化产品线和售价区间后,也让iPhone SE升级版的推出增加了可能性,因为自家4000-5000元机型是相对空缺的。更重要的是,相对亲民的售价也能保证足够高的利润,而小的屏幕,将直接避免家族相互产品厮杀的尴尬局面,为后期这些用户升级大屏也做好铺垫。

  那么iPhone 7、8还会受用户追捧吗?答案是肯定,这两个系列承担目前iPhone家族的主要销量,价格相对合理、性能有保证(主要是iPhone 8系列),这是用户消费它们的核心需求点,至于什么刘海全面屏、人脸识别功能,这些并不是主要诉求,所以对于不少用户来说,合理的价格决定一切。通过低端机来拉动整体销量,从而保证在产业链的话语权,这也是苹果必须要去做的事情。

  国人对苹果不感兴趣 国产手机厂商强攻4000+市场

  按照2018年的整体表现来看,iPhone在中国的整体市场份额是8.4%,总出货量是3420万台,其跟国产品牌的差距越拉越大。作为对比,华为2018年全年在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051亿台,紧随其后的是OPPO、vivo和小米,其全年出货量分别为8280万台、7930万台和5000万台,这四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近78%。

  市场调研机构IDC也在统计中指出,2018年第四季度,虽然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四,但市场份额骤降20%,这足以说明i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越来越不吃香。研究机构Longbow Research的数据也显示,今年2月份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滑了5%,与1月份相比更是下滑了30%多。他们认为,百度的iPhone搜索趋势是iPhone市场需求的风向标,在过去的四年,该搜索趋势与iPhone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年度变化有74%的相关性,与iPhone在中国的出货量有82%的相关性,这说明消费者对iPhone失去兴趣。

  由于国产品牌对4000元档发力越来越猛,iPhone的根基将被动摇,而加上苹果不断拉高iPhone的售价,所以这些都让苹果成为众矢之的,如果不做出改变,那么苹果处于被排挤出中国市场的危险边缘。所以此番苹果调整iPhone产品线,应该是已经觉察到越来越对自己不利的市场发展趋势了。

  不过,也不要忽略苹果的盈利能力,即便iPhone 7是两年发布的机型了,但是随着调整,它的销量会进一步被激发,虽然会影响iPhone的平均售价,但这并不会让苹果的利润有所损失,相反还能继续赚取更多利润。按照产业链的估算,iPhone 7现在至少还能为苹果贡献超过50%的毛利,这就是封闭生态的魅力,其余安卓厂商只有羡慕的份,试想下3年前的机器还能卖到3千元以上,这恐怕也就只有苹果能做到了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