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www.creaders.net | 2018-10-27 17:59:10  搜狐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26日,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华为Mate 20系列在中国正式发布。

通过此前伦敦的发布会,Mate20其实已经不再神秘。7nm麒麟980芯片、正反八曲面玻璃机身设计、屏下指纹识别、后置4200万徕卡三摄等,真是满满的“黑科技”。这次公布的主要是Mate20国行价格,3999元起。

对比华为此次发布会的科技感与艺术感,10月25日,也就是此前一天,在故宫举行的小米MIX3发布会显得十分“接地气”。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的现场Keynote演讲背景是天地屏及纱幕投影,而伴随雷军演讲的是偶尔飘过的几滴小雨。对了,还有几只不小心飞进会场的乌鸦活跃了会场。

雷军机智回应:“你们看,连鸟都说我们的手机好!”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即使是在高大上的故宫,由于天气阴霾,场地粗糙,这场发布会也被直播网友称为“村头看电影”“大型村长选拔会”,雷军也喜得新绰号:雷村长。

“雷村长”在会上介绍了小米MIX 3的磁动力滑盖设计及一些滑盖操作的新功能,并特意表示小米是全面屏的开创者,还晒了一波设计专利。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雷军介绍,小米在2018年2月就申请了滑盖全面屏的专利,也是首家发布该产品的厂商,并称小米从2014年开始就在全面屏上做了大量研发。

此前,荣耀Magic 2提前曝光了滑盖全面屏。不过很快,小米总裁林斌发布了MIX3的图片,并且说“对不起,撞脸了”。

滑盖全面屏之外,相机也是此次发布会的重点。雷军公布了小米MIX3的相机配置以及相机拍照DXO(专业相机评测机构DXOMark)得分。MIX3在DXO的相机评分达到108,超过了P20的107,iPhone X的101,目前排在世界第三。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此前MIX 2S、小米8的DXOMark评分,不及华为 P20,一度让雷军很不爽。这次他终于扬眉吐气。

不过,雷军忽略了一个事实,MIX3目前是小米最顶级的产品,所对比的华为 P20却是上半年的旗舰机,而iPhone X发布都超过一年了。

“为什么小厂与大厂差距越来越大,因为AI和相机的投入越来越大,每个项目的投入都是几百人甚至上千人。”说完,雷军又将MIX3的手持超级夜景与华为P20Pro的超级夜景做对比,“友商的手机贼贵,但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今年年初,小米专门成立了相机部门,如今相机团队有几百人,AI团队已经有1000人了。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小米天猫旗舰店,MIX3从11月1日起开售

此前,雷军曾喊出“今年相机部门有没有年终奖,就看能不能干翻华为”。现在他可以给相机部门加“鸡腿”了。

不过,小米MIX3发布的第二天,华为就在上海举办Mate20系列国内发布会。对于人们关心的Mate20 Pro的广角徕卡三摄的DXOMark得分,这次发布会上并没有公布。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华为Mate 20系列已在天猫开售

对此,余承东解释道,因为现在P20 Pro依然拿了世界第一,Mate 20系列拍照更进一步,如果再把这个系列放上去,那么DXOMark榜单前几名就全都是华为手机了,这样做太打击友商了。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此前,余承东曾表示:“其他任何厂家手机短期之内相机都不太可能超越华为P20 Pro,只有我们自己能超越。”

小米MIX3发布刚开始,雷军迫不及待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提前完成2018年目标,年出货量跨过1亿台门槛。”这意味着,小米成为继华为、OPPO之后,第三个进入“亿部级俱乐部”的国产手机品牌。

对于小米来说,“1亿台出货量”其实并不容易。早在2014年,雷军就定下目标,一年的手机出货量要达到8千万到1亿部。2017年10月举行的小米手机全球核心供应商大会上,雷军再一次强调了这个目标。不过小米的目标还是落空了,当年小米手机出货量是9000万台。

今年,小米前10个月已经出货1亿部,提前完成目标。同时,下半年是智能手机销售旺季,再加上天猫双11等活动的刺激,小米的全年手机出货量十分可观。

这确实值得雷军喜上眉梢。不过,如果与华为相比,1 亿台出货量还是少了。

今年7月,华为 nova 系列新品发布会上,余承东宣布,截至 7 月份华为手机全球发货量突破 1 亿台。他还表示,今年华为全年销量要挑战 2 亿台。

同时,第三方数据商Counterpoint的信息显示,从2017Q2与2018 Q2同比数据来看,这一年来华为在国内市场的占比呈显著增长态势,从20%增至26%,小米则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市场占比均为13%。华为在国内市场呈现出领先优势。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抛开华为,在国产品牌手机中,小米的出货量还位居 OPPO、Vivo 之后。以IDC 统计的第二季度数据为例,该季度 OPPO 和 Vivo 国内市场出货量分别为 2120 万台和 1990 万台,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小米手机位居第四,出货量为 1450 万台。

被称为“全球品牌奥运会”的天猫双11即将到来,小米和这些手机品牌之间的厮杀也会更加激烈。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小米能够踏入“亿级俱乐部”,海外市场尤其是印度市场不容忽视,已经抢得印度手机市场占有率第一。在2018年Q2季度,小米还凭借一台红米5A,占据了整个印度手机市场9%的市场份额。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不过,如今世界经济环境动荡,政策充满不确定性,又面临OV、华为等的竞争,小米在印度的命运并不明朗。

此前,荣耀宣布脱离华为独立。据悉,华为目前是通过旗下品牌“荣耀”的线上通路,进军印度市场。小米在印度迎来了强劲的对手。

小米MIX3发布会当天,与雷军的 “喜庆” 截然相反的是小米的股价,小米一度失守 12 元,最低仅11.66 元每股,创下上市四个月后的新低。

即使受世界经济形势下行影响,资本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科技股均受重挫。不过小米也不得不面对上市近四个月来,市值大幅缩水的事实。

10月27日,小米股价继续下跌,比起最高股价的22.2港元,市值最高5000亿港元时,股价已经几乎腰斩,市值也缩水一半。

雷军在小米MIX3发布会上欣慰地说,年出货量破1亿,是小米发展史上意义重大的里程碑,也是小米多年来在技术创新、品质提升方面持续努力的结果。

不过发布会上,除了滑盖全面屏外,MIX3手机并没有展现更多的创新和亮点。由于没有想象中的屏下指纹和三摄,3000多元的定价似乎并不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价格。

而发布会之前早就开始预热的5G,却被告知5G版本得明年上市。

华为和苹果争老大 小米宣布咱并列第三

米粉们有些失望,纷纷在小米手机微博评论:真香。

对此,雷军的回应是,今年小米没有带来太多“黑科技”,而是在持续“夯实基础、练内功、稳步推进”。

不过,竞争异常激烈的手机市场已然是一片红海。凭借营销与性价比赢得市场的小米已经来到一个新的赛道,用户对营销渐渐疲倦,对性价比的热情也在降低,他们需要的是真正的创新和突破。

凭借红米等低端手机撑起市场的小米,已然走到需要彻底转型的时刻。本来, MIX系列最能展现小米中高端产品实力,如今,却除了全面屏之外就再无突破,尤其是在如今全面屏已经普及的情况下。

除此之外,讲究利益与效率的资本市场,还会给小米多少时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