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苹果在中国最难对付的对手是谁?

www.creaders.net | 2017-07-31 11:54:44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在中国最难对付的对手是谁?

  王婷婷(音)是上海的一个销售助理,去年她扔掉了自己的iPhone 5,换成了华为P9 Plus,她没发现有多大区别:两部手机都能运行微信(WeChat),这是她和数百万中国消费者最常使用的一款应用。

  24岁的王婷婷说,她一点都不怀念苹果。

  中国是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中国消费者的这种态度让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攻势威力大减,而今年秋季,苹果即将推出备受期待的10周年版iPhone手机。

  微信是一款由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 HK, TCTZF, 简称:腾讯控股)开发的应用,拥有近10亿月度活跃用户。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每月在微信上花费的时间,相当于在所有手机应用上所花时间的近35%。

  像王婷婷这样的智能手机用户使用微信给朋友发信息、支付餐厅账单、打车、玩游戏并观看视频。今年,微信还添加了“小程序”功能。这种功能可让用户访问存储在云端的应用,因此用户无需下载应用或将其存储在设备上就能使用这些应用,这让用户购买iPhone而不是价格较便宜的国产品牌的理由又少了一条。

  持怀疑态度的投资者目前的疑问是:中国消费者是否愿意为一部新iPhone手机支付1,000美元。中国消费者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超过60%都用在腾讯控股或其竞争对手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Baidu.com Inc., BIDU)和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BABA)的系统中。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Katy Huberty称,苹果公司是否正在失去优势,这就是问题所在。不过Huberty仍对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前景感到乐观。

  苹果公司不予置评。

  关注中国的市场研究公司JL Warren Capital的数据显示,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曾经在中国排名第三,现在是按市场份额排名第四的智能手机品牌,落后于中国本土手机制造商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OPPO)、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BBK Electronics Corp.)旗下的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Vivo),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iPhone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降至10%以下,2015年高峰时为13%。

  科技博客Stratechery的独立分析师Ben Thompson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强调了微信的威胁。Thompson写道,一定程度上在微信的影响下,仅50%的iPhone用户在购买新手机时仍选择苹果品牌。而在全球其他地区,这一比例为80%。Thompson最近写道,这使苹果变成了中国市场诸多供应商中的普通一员,这是很危险的局面。

  其他调查显示,苹果用户的品牌忠诚度要高于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的一份调查发现,74%的中国iPhone用户仍会选择苹果产品,相比之下,OPPO的品牌忠诚度为24%,Vivo为19%。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iPhone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拥有70%的市场份额,而且苹果公布,2016财年应用商店销售同比增长90%。苹果首席执行长库克(Tim Cook)5月份对分析师表示,苹果对于该公司在中国的机会仍抱有很大热情。

苹果在中国最难对付的对手是谁?

  不过,iPhone的困境已经导致苹果在大中华区(除中国大陆外,还包括香港和台湾)销售大幅下滑。2017上半财年,该市场是苹果唯一出现销售滑坡的市场,当期收入下降13%,降幅较上年同期的6.4%有所扩大。

  分析人士预计,苹果今秋发布的10周年版iPhone将主打新的外形设计,还有无线充电和面部识别等新功能。分析人士认为,这款iPhone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中国的销售。

  苹果近期宣布任命葛越(Isabel Ge Mahe)为首位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其职责包括紧贴市场动向,确保苹果开发出吸引中国消费者的特色功能。此举体现了苹果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上周六,苹果下架了能够帮助中国用户绕过中国网络审查的应用程序,此举或有助于该公司获得中国政府的某种认可。

  苹果即将发布的操作系统iOS 11在功能上做出了一些改进,增强了二维码功能。二维码是微信和其他一些中国应用推广的功能。苹果还研发了新的功能,允许iPhone用户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Apple ID,iPhone还将能够过滤诈骗短信。在中国,许多智能手机用户经常收到诈骗短信。

  针对中国市场量身定制软件对于维持iPhone的竞争力可能至关重要。Thompson写道,如果苹果不做出改进的话,那么当中国消费者购买新手机时,iPhone只有外观能够吸引他们。

  中国消费趋势的转变可能会迫使苹果改变其整个业务模式,将考虑每年推出一款面目一新的手机,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每两年对iPhone进行一次重大升级。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苹果在一些消费者心目中享有良好的声誉,这些消费者不仅看中苹果设备的功能,也看中苹果的风格和品牌。但苹果产品这种独特的优势正在丧失。现年56岁的郑州消费者Ren Yanmei最近把iPhone换成了小米手机,她用小米手机阅读新闻、发送信息,并与女儿进行视频聊天。她说:我不在乎手机牌子,只要手机上装有微信就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