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谜一样的成都机场 无人机“黑飞”事件

www.creaders.net | 2017-05-08 19:38:00  网易数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谜一样的成都机场 无人机“黑飞”事件

  从2017年4月14日开始在成都双流机场接连发生无人机干扰民航事件,造成超过100架航班备降,上万名旅客滞留机场,当然这种扰航的事件还在发生,甚至已牵涉到昆明长水机场,重庆江北机场等地......

  相信很多都对此次成都机场无人机扰航事件产生了深深的疑惑,众说纷纭,有说无人机厂商间利益争斗的,有说某公司(主要产品功能无人机监管)捣乱的,更有人说是航手与无人机用户之间的仇怨的,不管怎么样,时间发生频率过高,地点集中,这种反常的现象确实少见,问题背后有种种猜测人之常情。

  冷静下来思考,为什么无人机在一时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背后到底是怎样的利益纠葛?

  无人机消费级市场趋冷

  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算是无人机井喷式成长的一段时期,也可以说是野花盛开的时代,这其中的一枝独秀必然是大疆(DJI),其他所跟随的厂商如:亿航,小米,零度等,众厂商纷纷在这个最好的时间发育壮大,不过话说回来,只有大疆占据着优势,这种野花盛开的景象确实有点像极了可穿戴设备兴起的那一年,时间节点达到2017年上半年,很多无人机厂商收到2016年下半年裁员、倒闭等负面时间的影响,整个2017年上半年的消费级市场趋冷,部分无人机企业将注意力转向行业应用领域,如编队表演、植保安防、勘测安防等。

  介绍了一圈“过去时”,那么就还是说说现在,现在的情况其实对于很多无人机厂商来说,都没有很好过,尤其在发生“黑飞”事件后,不仅仅是政府监管部门,更多应该是用户方面对无人机市场存在了诸多疑虑,这对于消费级市场来说并不是个好的信号。

  其实坊间一直传着“大疆就是无人机行业的苹果,不,苹果都没有大疆牛X”,对于这样的传言,其实大疆官方从来也没出来辟谣过,而事实也是这样,个人理解:苹果在行业内还是有强劲的对手的,尤其在中国国内市场可是有多家国产手机厂商进行阻击的,但是大疆在行业内能挑上眼的对手好像真的没有,关于此次成都“黑飞”事件,网易数码在联系了大疆内部的人士进行了一番咨询。

  Q1:2017年上半年无人机市场表现如何?

  答:整个上半年很多无人机公司都在去年下半年经历了裁员、转型等问题,说明了现在的市场更加冷静,当然可穿戴设备,AR等领域都经历了这些,我们倒是看的比较正常,受影响较大的还是中小厂商,大疆本身因为产品线比较丰富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Q2:成都扰航事件怎么看?

  答:全国几百个大型机场,为什么偏偏就在双流机场?而且还是很多起,完全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甚至大疆还发了一个“百万悬赏”,对于这件事,真的无从考究,当然也看到了网上一个看起来很真实的帖子,这个不做回应,有没有幕后黑手这个也不好说,但是确实很蹊跷。

  重点在于民航飞行员目击的天上飞的无人机根本就是固定翼的,大疆是做消费级无人机的,产品飞上天几百米的距离,飞行员还能看到,大疆的产品是自旋翼,又是消费级的标准不可能达到那样的影响,但是网上看到的新闻,很多网友及用户却看到的是什么场景:一个被抓得飞手,面前放着个大疆无人机,这就很尴尬了。

  我们对大家所说的幕后黑手不做回应,毕竟现在这个案件都已经立案了,交给警察就好了。

  此次的“黑飞”事件其实并不仅仅只影响了无人机厂商,重点在于影响了整个行业。

  “幕后黑手”真的就是众网友所指么?

  “飞云论”

  4月27日,在一篇题为“如何看待4月17日、18日成都无人机造成民航备降事件”的文章下,有网友跟帖称成都双流机场4月发生的多起无人机扰航事件,与飞云系统有关。

  飞云系统是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的核心产品。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针对无人机飞行资格审批,推出了集APP、网站、电话与服务中心实体站为一体的审批方式。无人机企业和个人需要到服务中心登记信息,并接入服务中心部署的飞云系统。

  网友认为如果无人机“黑飞”事件倒逼政府尽快推行实名制,那么西南无人机服务中心,这个把控无人机监管审批的清水衙门瞬间变肥差。

  随后对于网友的点评张伟表示,目前无人机的监管体系缺乏行业标准,国外经验是由行业协会主导,因为行业协会能代表行业共识。他认为这是未来无人机监管的工作方向。但是网络传言恶意夸大该系统的商业目的,是对该系统建设工作的否定,这让他感到委屈。他说,目前给无人机企业或者个人安装飞云系统都是免费的,为了防止用户频繁取用系统硬件模块,用户需要交纳几百元的押金,但退还模块时押金也将退还。他表示截至现在,为推进无人机体系管理他“一分钱都没拿”。

  “航手论”

  除了飞云系统之外,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专业航手与无人机用户之间的矛盾激化,自消费级无人机出现之后,很多原来的航手都转型至无人机的飞手,当然更多的则是毫无无人机飞行经验的用户,这就产出了许多矛盾,据称在早些时候无人机飞手(用户)炸机或者出现意外会推卸责任给航手,这让许多专业航手叫苦不迭,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其间的矛盾也越来越激化,神奇的说法就是,航手在背后报复,当然这个说法虽然看上去站不住脚,但好像也是有理有据的。

  说到底黑飞事件不是偶然,这篇帖子的真实性虽然存疑但是却又一环扣一环,了解如此清楚,这背后又是什么样的企图,不为人知,只是如此扰乱航空秩序确实已经触犯法律,事件应该越早解决越好,当然,有没有幕后黑手与解决事件来看,倒不是那么的重要了。

  监管疏漏:需尽快出台解决办法明确“禁飞区”

  根据中国民航局2014年出台规定,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以下简称AOPA)负责无人机驾驶员的资质管理。只有专业从事无人机工作的人员,飞机重量超过7kg或在视距范围外飞行,才需要考无人机“驾照”;对于普通爱好者来说,他们是不需要考证的,但需要在飞行的时候进行申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75%的无人机都在7kg以下,如果在视距范围内飞行(高度不超过120米,视距范围500米以内),都不需要考证;如果飞得高飞得远看不见,那也是要考证的。

  因为市场中大多数无人机产品均是消费级,也就是说大多数都低于7kg,但是“黑飞”的问题却一下子成为了用户与法律间的灰色地带,多数地区无人机监管制度一直处于“放空”状态。

  此次成都扰航事件再一次提醒了我们,无人机监管机制急需跟上,虽然空域安全在我国涉及多个管辖部门,在参照法规和设定权限方面,也需要通力配合才能执行下来,但是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精确地图,让“禁飞区”明示先行。

  结语

  直到现在成都双流机场无人机扰航事件依然没有结束,甚至还在继续发生并没有要结束的意思,背后到底是谁能够如此肆无忌惮的挑战大家的底线,真相应该很快就会水落石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