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中国产手机涨价后就别指望跌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2-09 01:16:58  腾讯数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产手机涨价后就别指望跌了

  以前国外手机买不起,现在国产手机也快买不起了。

  国产手机,尤其是以互联网手机为代表的品牌,在过去的3-5年中,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征服了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消费者,其中主打千元机的品牌,堪称是为大众消费者打开了一道通往智能手机时代的大门。

  但是在国产手机成长的过程中,一些厂商的产品结构出现失调,低端入门级的产品成为了主导,这给厂商的品牌提升出了一道难题,而现在,大大小小的厂商们又遭遇了一个新的难题——利润上不去。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Canaccord Genuity的数据,2016年四季度,全球份额只有18%的苹果iPhone系列手机,利润却占了整个产业的92%。

  这种情况下,涨价将成为各家厂商心照不宣的做法。

  “2017年手机行业的主旋律是涨价”

  去年下半年开始,就陆续有手机涨价的消息出来,小米和魅族则拉开了正式的序幕。

  1月3日,距离魅蓝Note 5发布不到一个月,官方即宣布涨价100元,起售价调整为999元,32GB版本则调整为1099元。

  随后小米也宣布,红米4全系列价格将上调100元,红米4A售价为599元,红米4标准版售价为799元,红米4高配版售价则为999元。

  除了小米和魅族,一加手机CEO刘作虎也在微博上发出了“2017手机行业主旋律是‘涨价’”的声音。

  如果以出货量来计算,按照红米手机已经出售1亿台的数据,过去几年间小米可能少挣了100亿元人民币。

  而在这方面,魅族由于年出货量还处于2200万台的级别,如果未来出货量保持稳定的上涨,营收将会得到显著的提升。

  小米魅族们太多导致资源不够吃

  小米之后,更多的互联网品牌先后蹦出,直接结果是供应链资源的紧张。

  根据公开的数据,截至2015年10月,国产手机品牌的总数维持在100以下,随着手机厂商倒闭潮的持续,这个数字尽管呈下降趋势,但是考虑到各家产品线的细分,一些品牌一年的新品数量接近20款,供应链资源仍然呈现出“僧多粥少”的局面。

  小米和魅族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元器件的采购成本是涨价的主要因素之一。

  除了互联网手机品牌总数的庞大之外,传统手机厂商也在掉头关注千元机市场,这其中既包括国产的华为,也不乏三星这样的国际品牌,这更加重了元器件供不应求的问题。

  一方面是需求的膨胀,另一方面是供应链产能。

  比如处理器方面,除了华为以外,其他手机厂商基本只有高通、联发科和三星三家方案可选,现在小米也在尝试打造自有品牌处理器,而在曲面屏方面,忽略掉LG的产品,可选的对象就只剩下三星。

  倒闭潮仍然还会继续

  HMD年初在CES上发布了搭载骁龙430的Nokia 6,因为售价1699元而引发大量的吐槽,现在外界对诺基亚这种提高定价以保证利润的做法应该能够多一些理解了。

  但是相比诺基亚这种仍然属于高关注的品牌,还有更多主攻亚非拉市场且价格多在千元以下的小品牌对供应链价格上涨会更加的敏感,一旦供应链紧张,这些厂商所面临的资源不足的情况将更加严峻。

  以传音科技为例,根据此前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的预测,这家在国内市场并不知名的品牌年利润预计在10亿人民币以上,如果其8000万台的销量准确,每台设备的利润也仅仅是在12.5元人民币以上。

  由于主打薄利多销,单品成本一旦上涨,类似传音科技这样的厂商利润率将会受到明显的冲击。

  过去一年,智能手机寒冬论甚嚣尘上,现在供应链价格上涨,有可能成为加速手机厂商倒闭的催化剂,一加手机CEO刘作虎认为今年手机行业的主旋律是涨价,实际上倒闭也可能是另一个隐秘的旋律。

  涨价了就再也跌不回去

  供应链的涨价更可能是给了手机厂商集体涨价的一个由头,多数厂商应该早已经蠢蠢欲动,周鸿祎就曾公开说过,“硬件溢价赚钱其实非常合理”,而且OPPO和vivo这两家频繁被提及的品牌也已经提供了成功的先例。

  OPPO和vivo比起绝大部分互联网手机,总被冠以高价低配的帽子,但就是这两家厂商,因为相对较高的定价而获得了可观的利润,进而在营销、渠道方面有足够多的资源可以分配。

  据悉,OPPO和vivo每年都有超过20亿元的营销预算,早在2014年,OPPO和vivo就分别花费4亿元和3.5亿元冠名了湖南卫视的《偶像来了》和《快乐大本营》两档综艺,营销方面的大手笔投入带来的直接结果是这两家厂商2016年的市场占有量分别达到了7.3%和5.8%,增幅均超过100%。

  维持利润率以保证营销方面的需求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为了维持销量的稳定增长而走向线下市场,这方面投入的增加,同样对利润率存在强需求,此外,新技术、新特性的研发方面的投入,都在倒逼着厂商涨价。

  魅族高级副总裁李楠也曾在《性价比高的都是垃圾》一文中提到,“毛利低的公司,往往会做出更差的产品”。

  在这种情况下,产品涨价了,可能就再也跌不回去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