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三星核心原材料被断供:真相惊人

www.creaders.net | 2016-12-27 17:09:31  ZOL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星核心原材料被断供:真相惊人

  从今年年初开始,鸿海将要收购夏普的重磅新闻就在业内广泛传开,最终在2016年4月份鸿海与夏普正式签署了援助协议。这笔“世纪联姻”可谓是一波三折,历经重重磨难。鸿海曾经多少次拉响失败的警报,一度处在放弃的边缘,但最终凭借十足的诚意,最终抱得美人归。夏普也不得不为自己连年的亏损的窘境做出战略上的转变,在最后时刻接受了鸿海这位“老情人”。

  夏普在纳入鸿海集团后,取得了显著变化。在新社长戴正吴的统领之下,他主导的内外部改革已经让这家百年企业重新焕发了活力。同时为了掌握上游话语权,郭台铭在鸿海集团内部建立了一项名为“眼球计划”的商业规划,该计划意在整合包含触摸屏与显示屏在内的所有与眼球相关的零部件资源。这一计划无疑运用了夏普在太阳能和液晶面板领域的研发,技术及制造方面的优势,为富士康代加工3C类产品做出了重要布局,也重新体现了夏普的价值。

  目前鸿海的眼球计划一直都在有序的推进当中,而郭台铭在最近又建立了一项旨在振兴夏普的“天虎计划”。在外界看来,是鸿海要带领夏普走向复兴之路,但是对于鸿海内部而言,这个计划实际上就是布置夏普产品的推广任务。而电视产品作为夏普最为重要的产品线,自然是推广销售的重点,未来的营销范围将会延伸至智能家居领域。

  当然,天虎计划的核心部分不仅仅局限于推广产品,为了发力振兴夏普,鸿海开始进一步打击竞争对手。三星作为夏普最大的客户,在电视产品上每年约有一半的产能都是向夏普采购而来。而郭台铭在近日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措,那就是他执掌的夏普和富士康从明年开始将不再向三星和海信提供液晶面板,消息一经传出,引发了整个行业的震动。

  三星电视策略恐被打乱

  夏普一直都是通过其合资公司Sakai Display向三星提供液晶面板,据悉该工厂每年会生产1000万块液晶面板,而一半都供应给了三星。而在这大约500万块的电视面板当中(40英寸以上),约是三星电视总产能的10%,特别是高档机型的60英寸、70英寸电视面板,夏普是三星的唯一供应商。因此,夏普的断货也让三星考虑修正明年销售的部分机型的销量。

  原本三星为了对抗LG的OLED电视,计划在明年大规模推出搭载量子点技术的电视新品。然而夏普的这次突然袭击,也让三星的量子点电视策略遭到了阻碍。从中我们也能够看出,夏普终止对三星的面板供应,就是开始对三星展开攻击和牵制。三星曾要求夏普撤回中断面板供应的决定,但是郭台铭却表示那就把面板价格提升一倍。

  由于三星向夏普面板采购量约占三星全年采购量的8%,所以三星也急忙转向自家显示器公司Samsung Diaplay追加订单。不过Samsung Diaplay近年来智力发展小尺寸OLED屏幕,大幅削减液晶面板生产线,所以产能有限。而群创由于同属鸿海集团,所以早已拒绝三星的请求。目前三星也在考虑向本国最大竞争对手LG Display采购电视面板,不过最近由于面板供应紧张,LG Display能拨出多少面板额给三星还是个问号。

  由于Samsung Diaplay在2017年供应给三星集团内的比重维持在26%,如果内部追加订单,分配给其它客户的数量就会受到影响。而Samsung Diaplay最有可能将会减少对索尼的面板供应,因此LG Display也有望取代三星成为索尼的主要面板供应商。据悉索尼将会在明年重新推出OLED电视,最有可能的面板供应商同样是LG Display,随着索尼与LG Display合作的深入,有望对三星主推的量子点电视实施进一步打压。

  夏普断货三星只为复仇?

  其实从两者的渊源来看,这一次夏普釜底抽薪,击其不意,却也在情理当中。如果翻开鸿海和三星的恩怨史,你会发现这件事情来得并不蹊跷。鸿海向来和三星不和,郭台铭也从来不掩饰自己对三星的憎恶,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郭董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非常厌恶三星,而这次似乎真的到了三星偿还的时刻了。

  早在2008年,三星和LG曾经联手打压奇美(鸿海子公司)与友达面板厂。当时三星和LG一直都在持续采购台企面板,而金融危机到来后立刻大幅撤单,导致了台湾面板厂损失惨重。奇美在当年10月出货量锐减四成,而三星却顺势拿下约24.5%的市场份额,行业的领先地位加以巩固。可以说同样的手段三星也对富士康使用过。

  同时在2010年,全球最大的四大显示器厂商三星、LG、群创、友达曾陷入显示器价格操纵一案中,最终结果是除三星之外的其余3家厂商都遭到了巨额罚款,三星则因为做了污点证人而并未损失一分一毫。而奇美作为鸿海集团旗下显示器厂,在这场案件中无奈被欧盟重罚了3亿欧元,郭台铭曾痛斥三星是专打小报告的小人,并表示打败三星是他的终身目标。

  从过往的事件来看,夏普此次坚决断货三星也有一部分是由于以往的私仇。在鸿海收购夏普之后,郭台铭手上已经拥有夏普和群创两大显示器厂,预计在未来鸿海也将对三星展开全面的攻势。而最近的一次战役也很快就将在2017年初打响,由于新一代iPhone将在高配版本上采用OLED屏幕,其中富士康和三星就是最大的潜在供应商。

  夏普旨在重回全球第一

  虽然夏普断货三星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打压这个私仇甚大的竞争对手,但是鸿海上下最为重要的还是如何让夏普走出低迷并发挥出其拥有的实力。根据夏普的官方消息,夏普计划在2017年的目标是在全球销售1000万台液晶电视。不管这一目标最终能否达成,鸿海目前已经决定让夏普的合资公司Sakai Display产能优先满足内需。

  夏普曾于2003年到2007年成为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第一,2010年在创下1482万台新高的纪录之后,在2015年出货量下滑至582万台,在当时夏普电视的市场占有率仅在2.8%左右。反观三星已连续10年为全球电视品牌销量冠军,预估在今年三星市占率将会以22%居冠,而LG Display将以13%位居次席,夏普要想成功夺回液晶霸主地位恐怕不是那么容易。

  此次夏普强势断货三星,不管是不是为了复仇,鸿海的最终目的都是要向竞争对手展开攻击与牵制。从目前的市场供需关系来看,既然夏普确定了在2017年卖1000万台液晶电视的目标,就无法给竞争对手大量供货,郭台铭的这个自给自足的举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搅乱了友商们的既定节奏,而三星就是其中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