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小技巧:教你如何备份计算机数据

www.creaders.net | 2015-01-27 19:27:23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多数人的计算机当中都存储着许多非常重要的数据和资料,一旦丢失后果不堪设想。但数据备份一直被认为是件非常麻烦的事,因此并没有多少人愿意去认真备份自己的计算机。可实际上,如果选对方法,数据备份并没有想象当中那样困难。最近,科技网站The Next Web就撰文对正确的数据备份方式进行了讲解。

  你需要多大空间?

  这个问题取决于你想要备份的计算机数量,各自的体积,以及你是否想要保留文件的不同版本(以在出现问题时回滚)。

  假设你的计算机硬盘为500GB,那你应该使用另一块500GB的硬盘来进行备份。可如果你想要备份多个版本,或是进行多次备份(强烈推荐),那备份硬盘的空间应该要比计算机硬盘大2-3倍。

  如果你只想要备份计算机中的部分重要资料,那你应该先了解这些资料的总体积,然后再考虑为日后的备份需要。假设你需要备份200GB的文件,那你至少应该准备一块1TB的硬盘。

  RAID入门

  廉价磁盘冗余阵列(简称RAID)可让你跨越多块硬盘进行数据存储,在最大化存储空间的同时也能对数据进行保护。

  RAID拥有几种不同的类型,它们以数字进行区分。当提到“阵列”时,硬盘数量一般会多于1块——用一块硬盘是无法组成RAID阵列的。而最常见的RAID类型有RAID 1和RAID 5。

  RAID 1由两块硬盘组成。你可以把第二块看作是第一块的克隆,如果一块硬盘出问题,另一块则可以替代。

  该阵列至少需要两块硬盘。如果你用两款3TB的硬盘组成RAID 1阵列,那可用的空间依然是3TB,因为另一款硬盘只能用作数据保护。

  RAID 5要相对复杂一些。它需要3块硬盘来组成阵列,当中存储的文件则会被分割成区块分布在每一块硬盘当中。如果一块硬盘出错,阵列依然可以对文件进行重建。这种存储类型将空间和性能最大化,同时也提供了热拔插和数据保护。

  举个例子,如果你使用3块3TB硬盘组成RAID 5阵列,那可用的存储空间将是6TB。这3块硬盘都被用于进行文件保护,但只有少量的空间被保留,以便让这些区块进行文件重建。

  网络附加存储

  所谓网络附加存储(NAS),就是将存储介质连接至网络,而非计算机。这种存储方式有不少好处,比如可从多台计算机进行备份,以及无需将硬盘连接至计算机。此外,你还可以使用NAS执行其他任务,因为它基本上就是一部小型服务器。部分NAS设备还可运行多媒体串流服务,或是支持远程文件访问。

  值得一提的事,许多NAS设备都支持RAID阵列,以增强数据安全。

  家用NAS设备通常分为双盘位和4盘位两种选择,你可以根据自己对于RAID保护的等级以及存储空间的需要进行选择。虽然双盘位型号更便宜,但考虑到日后存储的需要,4盘位一般是更为推荐的选择。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你应该拥有至少2块硬盘来组成RAID阵列,以保护自己的数据。

  如果你想要选择NAS,网速是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你绝对应该选择支持千兆网的设备,并确保自己的路由器可提供支持。虽然网速较慢也能使用NAS,但文件传输的耗时要比使用USB连接慢得多。

  值得考虑的产品

  群晖

  群晖是家用NAS市场上的一个不错选择。如果你只想要备份文件,而不需要多媒体串流,那双盘位的DS214(300美元)和四盘位的DS414(469美元)都是非常值得考虑的型号。

  如果你需要串流功能,群晖的“Play”系列应该可以满足你的需要。双盘位的DS214Play(359美元)和四盘位的DS215Play(512美元)是该系列中最棒的选择。

  群晖的产品在市场上拥有不错的口碑,它们的DSM配套软件可提供一系列的配置选项,自动备份功能,并允许移动应用远程访问。

  用户还可使用群晖的云同步服务来设置自己的Dropbox式服务,来保持本地文件与设备同步,并将NAS上的一切备份到云端。

  群晖的设备售价相对较高,可如果你需要备份的文件都非常重要,那购买他们的产品可以花钱买个安心。

  Drobo

  Drobo的产品使用了专有的“BeyondRAID”系统,可自动为用户保护硬盘安全,从而省去了手动维护的麻烦。

  这家公司只有一款可供联网使用的产品,那就是Drobo 5N(五盘位,439美元)。和群晖的产品一样,这款设备可支持第三方应用,从而将功能拓展到存储之外。但是,这些软件所提供的配置选项不如群晖那样丰富。

  遗憾的是,Drobo并没有任何的第一方备份软件,这不免让人有些失望。

  西数/希捷

  西数和希捷都有介于NAS和移动硬盘之间的产品。西数的My Cloud(支持RAID 1保护,329美元)和希捷的Personal Cloud(无磁盘冗余,139美元)都配备了以太网接口,但后者并没有使用RAID来保护数据。

  相比群晖或Drobo的产品,这些解决方案要便宜得多,但配置选项也要少得多。不过西数和群晖都提供了远程文件访问、多媒体服务器、还有内置备份功能。

  如果你想要更加经济实惠的选择,西数的单硬盘My Cloud网络硬盘在价格上要便宜得多,但功能基本相同,不过就是没有磁盘冗余。

  Airport Time Capsule

  Time Capsule是苹果的备份产品,如果你是Mac用户,又不想在备份上面多操心,那这款产品是最合适的选择。Time Capsule是一部路由器,同时还可通过内部的硬盘进行数据存储和备份。在和苹果Time Machine软件的配合下,Time Capsule可以在每一次发生文件变动时对Mac进行备份。

  Time Machine的一大好处是能够让老版本文件保存在你的Mac上,让你可以重新找回编辑之前的文件。它还能够对操作系统的整体状况进行备份,以防Mac出现任何问题。

  这款产品的缺点主要是单硬盘配置,因此没有磁盘冗余。

  移动硬盘

  如果你不想搞得那么麻烦,那移动硬盘显然是一种简单的备份方式。考虑到目前移动硬盘的价格普遍很低,你花不了多少钱就能获得可观的存储空间。

  (各品牌移动硬盘故障率)

  在选购移动硬盘时,用户最好优先考虑支持USB 3.0的型号(假设你的计算机支持),因为这能在一定程度缩短数据传输时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USB硬盘的电源获取一般有两种方式,分别是通过USB接口和AC适配器。在相同的容量下,前者的价格会稍高一些,但便携性也要高得多。

  比方说,西数的1TB移动硬盘(USB供电)售价已经非常低了,但另一款使用AC适配器的2TB型号只比前者贵30美元。希捷的产品也采用了相似的定价。

  不少USB硬盘还拥有使用RAID的所谓“镜像版”,比如西数的MyBook Mirror。如果你的预算充足,那它们都是不错的选择。

  软件

  在进行数据备份时,备份软件也是必不可少的。下面这些都是最常见的备份应用。

  Windows文件历史

  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 8或以上的系统版本,那就可以使用一款名为文件历史记录的应用,其工作方式和Time Machine类似。

  如果你接入了备份硬盘,并在文件历史记录当中将其用作备份之用,你的计算机就会自动从文件库(比如图片、文档、桌面和其他)当中备份文件的版本,而不是整个计算机。

  文件历史记录是一款免费应用,可以说是PC用户的一个不错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