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数码科技 > 正文  

小米4或成小米手机滑铁卢的开始

www.creaders.net | 2014-07-22 20:27:36  磐石之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米4的发布会结束了,漫长的3个小时发布会的确可圈可点。但是看了小米4发布会总不知道如何下笔写评论,因为整个发布会在产品上没有看到任何新的亮点,充斥着“模仿、借鉴、抄袭”。所以小米的真功夫或许不在产品上,而在于发布会的包装和PPT之上,这也显露出小米公司的营销功底,这一点是最值得称赞之处。

  同时,看了小米年度发布会后感觉这家公司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小米4则是小米手机(请看清,我这里写的是小米手机而不是小米)走向衰败的开始。

  一场逼格高过明星演唱会的产品发布会

  小米4的发布会从预热开始都一直在走明星演唱会的包装路线,从“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邀请函开始激活社交媒体,到发布会售门票,再到现场粉丝团统一着装助威,小米都走在产品发布会的最前沿。这是锤子、华为、中兴、一加、魅族都没有做到的,仅从这一点上看,小米的营销能力就可见一斑。

  而在发布会现场演讲的PPT,更是将一个小小的金属边框设计足足讲了1个多小时,通过各种专业、溢美之词凸显做工精湛,事实上金属边框的打磨技术完全是富士康等代工厂的通用工艺,无论是为4年前的iPhone4,还是为4年后才出来的小米4。但是小米总是能将这种通用技术讲述的如同是小米自己创新研发的技术一样,这真的是一种能力。

  另外在渲染产品的时候,小米用到了“全球最快”“手感最好”“如婴儿皮肤一样的触感”,这些广告语的使用虽然不符合宣传的法规,但这种夸大,无衡量标准的广告语确实会影响到用户的购买。而且在描述这些硬件功能的时候,小米非常喜欢加上英文字母来标榜专业和高大上,比如,在描述内存的时候会用到LP-DDR3、EMMC5.0,这要比单纯的3G内存、16/64G存储空间更高大上的感觉。

  小米4或成小米手机的滑铁卢

  我们不能否认小米4相比前三代产品的进步,也不能否认小米在营销上的创意。但如果仅从产品角度来看小米4,这确实是一款并无创新,有些过时的产品。首先,产品上市时间比对手晚几个月。同样是高通骁龙801的机器,目前已经上市的包括索尼、三星、HTC、OPPO、中兴Nubia、ViVO、一加等,而前几代小米都率先采用高通最顶级CPU,这也暴露出小米在销售MTK平台的红米后与高通的关系出现裂痕。这也意味着小米“发烧友”手机的定位已经名存实亡,同时发布会上雷军已经将小米的梦想改为“做让每个人都能买得起的科技产品”了。

  其次,在硬件和设计上几乎无任何创新。由于CPU不再是小米4的强项,所以雷军将重点落在了运行内存3G和电池3080毫安上,雷军PPT中专门拿出对比的三星S5、HTCONE这些产品,而不拿华为荣耀6、一加、中兴nubiaZ7等国产机对比,因为这些手机早已都是3G内存和3000毫安以上电池容量了。此外,小米4只支持移动4G,而其他很多手机都已经支持联通4G。

  除了硬件配置并无任何优势外,在外观设计上小米4更是被许多人吐槽。4年前的iPhone4已经采用了金属边框和隐形天线,之后大量手机企业都采用这一设计,而直到4年后的今天小米4才用上金属边框,但雷军可以将这个工艺包装的十分牛逼,貌似只有小米才可以实现这一工艺。但是从侧面看,这就是一部iPhone5S、从正面看就是一部三星或者荣耀,而竹子后盖的设计又早已在MotoX以及一加手机上体现。有人说,小米4就是一台“草泥马”,因为四不像。这都足以体现了小米在工业设计上的积累不足,或者说诚意不足。

  在软件方面,发布会上小米并未做过多讲解,只是介绍了几个人性化设计的小优化。但是从Android4.4开始,一方面谷歌收缩了Android的一些权限,避免系统的碎片化;另外,Android系统本身的进步也让Miui的优势大幅缩小,很多使用小米手机的人都感觉小米在系统上的优势已经逐渐减弱,甚至快要感觉不到优势的存在了。

  而雷军所称的铁人三项“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中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就是软件,而软件优势的衰退对于小米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因为小米寄希望于通过软件拓展到互联网服务,从而通过整个生态系统赚钱。

  在性价比方面,一直都是小米的强项,特别是小米1、小米2,当时上市的时候在同类产品中非常具有竞争力,几乎找不到同样性价比的产品。但是现在我们除了看到三星S5、HTCOne、索尼Z2等国际品牌还保持在3300元售价外。同类的华为、中兴、一加同配置产品售价都已经在2000元,而且已经量产,无需等待即可购买。失去性价比对小米来说更是致命一击,在发布会后新浪科技的一个投票中,肯定会购买小米4的用户占比只有29%,而不会购买的比例高达38%。

  在营销方面,如果说小米开辟了互联网的口碑营销方式、销售模式,那么现在已经不是只有小米一家在这么做了。此前,小米可以利用其强大的舆论影响力、社交平台的话语权用大喇叭向足够多的粉丝喊话,压制了对手的声音,对手即使产品也很出色,也无法被用户获悉,而现在已经不同了。“中华酷联”已经觉醒,魅族、锤子、一加也都利用自己的优势吸引大量粉丝,而“中华酷联”还拥有更强的运营商关系和渠道。

  “江山代代有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是千古不变的逻辑,小米已经在手机行业独领风骚4年之久,2014年小米进入了发展的鼎盛时期。但是小米4的发布会暴露了小米在手机硬件加法无法继续下去之后,在供应链、研发能力、工业设计能力等方面的弱势,这也是小米手机走向衰败的开始。小米2系列1740万台,小米3销1050万台,小米4的销量预计会与小米3持平,甚至低于小米3的销量。而小米的更多销量来自于廉价的红米手机,这个数字也证明了小米在2000价位段手机市场已经处于滑坡态势。小米4也自然会成为小米手机滑铁卢的开始(请看清,我这里讲的是“小米手机”)。

  当然我们仍然不能忽视雷军在“互联网服务”也就是整个智能生态系统上的布局,这包括手机、平板、电视、路由器、wifi、智能设备,以及在视频、智能家居、游戏等领域的投资。雷军的目的是要构建一个以小米硬件设备为载体的系统,然后通过服务赚钱,虽然这种赚钱方式看起来还不靠谱,因为服务最赚钱的苹果主要收入还是来自硬件销售,但这似乎是大势所趋。

  6500万MIUI用户已经构建了一个很庞大的生态系统,雷军如何更好地整合互联网服务,并将此转变为营收支柱,这相比小米手机更具看点,同时雷军也将面临谷歌、苹果、BAT和360等公司的严峻挑战,难度比做手机似乎还要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